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四小”不可小觑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6-13浏览次数:

经过近期卓有成效的形势政策教育、大量艰苦细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及持续不断的道德提升工作,体育科学学院上下、在校师生的纪律意识、集中意识、统一意识大大加强,较好地形成了万众一心、大干快上的喜人局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跨越发展。但也不可否认,在个别干部和师生中还有一些不趋于大势、不同于大局、不合于整体的“异常”表现,构成了和改革发展大势相悖的不和谐音符,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此种情况,不可小觑。它主要表现为“四小”。

“小言论”。小言论系指在公开场合不能说,大会小会不宜讲,众人面前不可言,言有所指、心有顾忌的言论。这种言论只是在背后议论,在私下叙说,在小范围云云,不能登大雅之堂,故曰“小言论”。

“小动作”。小动作系指不能明目张胆地发力,不能在阳光下运作,不能按正常程序办理,不能按正常套路出牌,目标虽明确但又“投鼠忌器”的动作。这种动作因其“暗箱操作”“私底作为”,不显山、不露水,故曰“小动作”。

“小性子”。小性子系指有情绪却不敢公开发作,有不满却不便在人前发泄,有牢骚却不能无顾忌地宣泄,欲言不能、欲罢难止、心中憋闷,于是乎,人前无精神,工作无状态,情绪低落,热情锐减,对工作应付凑合、得过且过,故曰“小性子”。

“小思想”。小思想系指个人有自己的想法,考虑个人利益多,考虑集体利益少,工作只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干,考虑大局少、整体少,一言不合、一事不当便“想不开”,总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正确,以我为中心,故曰“小思想”。

“四小”是个“小窗口”。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小团队、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工作做派、行为作风、道德修为。

“四小”是个“小切口”。若不注意,由此可能会引发出许多大的问题,成为引发事端、激化矛盾的“导火索”。

“四小”是个“小苗头”。若不及时制止、消除、化解、纠正,由此可能会产生量变引起质变的后果。

“四小”是个“小源头”。“四小”表现出的东西不具有正能量,而具有一定的负能量,如果任其生长、持续散发、不断发酵,势必成为“污染”正面思想、“污化”正面情绪、影响稳定大局、影响改革发展的“污染源”。

“四小”虽小,但却不可小觑、不可忽视。常言说得好,“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如果引不起重视,少可以众,小可以大,最终会“木折”,会“墙坏”。

针对“四小”发力,必须要坚持抓早、抓小。抓早抓小,即早发现、早制止、早规范、早约束。不能任其蔓延、任其泛滥,及时将“四小”消灭在萌芽状态。

针对“四小”发力,必须要坚持抓教育、打招呼。思想教育在先,开展“四个意识”的教育,坚持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一切服从整体利益,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

针对“四小”发力,必须要坚持建制度、立章法。规范约束在先,健全完善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方向、统一行动的纪律规定。

针对“四小”发力,必须要坚持抓具体、具体抓。即坚持树榜样、立标杆,示范引领在先。树立干净干事、正义正气、向上向善的正面典型,打击破坏团结、狭隘利益、不利发展的“负面言行”。关注思想“细节”,对“四小”“坚决说不”,及时遏制。

针对“四小”发力,必须要坚持长期抓、抓长期。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硬道理、硬做派、硬作风消解“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