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科院团委学生会:一要听话,二要干事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6-13浏览次数:

当下,在学院、处于团委学生会安身立命、受到认可靠什么?一要听话,二要干事。

一要听话。听话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代同步,成为与时俱进的人。听话才能成为时代的宠儿,偕时代同行,与社会同流,与发展同频,顺“道”而为,顺“势”而动。听话才能言有所听、行有所归、举有所规、动有所从。听话才能正确领会意图,言正事、行正路、增正能、出政绩。听话是一种政治考量、责任检验、品德考证,听话才能统一认识、一致思想。

听什么话?

听话就要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听如何增进“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的话;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听如何抓好落实、抓好当前、注目长远、着眼战略的话;立足学院发展愿景,听如何打造清朗的政治文化、价值共同提升的发展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文化、团结奋进的和谐文化的话;结合当前实际,听如何避危求进、克难攻坚、优化管理、直追目标的话。

听话就要听党的话。在中国,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东西南北中,党处于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地位。这是个政治信仰、理想信念的问题,动摇不得,模糊不得,迷惘不得。

听话就要听组织的话。服从组织安排,尊崇组织要求。在中国,各级组织引领着经济发展,稳定着社会秩序,动员着社会力量,规范着日常行为,组织着重大活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轴心”。在学校,老师与学生共同构成命运共同体,实现着价值的共同提升。在校学生理应要听各级组织的话,听各级管理者的话,努力成为合格学生、优秀学生。

听话就要听“纪律”和“规矩”的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都要在法律、纪律、规定、道德等的规范之内行事,受其“管理”和“约束”。

听话就要听“益友”的话。何谓益友?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这些益友,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有帮助,有促进,有提升。要按照这些要求和标准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

听话就要听群众的话。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牢记党的群众路线,要多深入基层“贴地行走”,多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多深入群体问计于民,多在“民间”求度危求进、转型发展的智慧,寻克难攻坚、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要干事。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要干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干事才能创造价值,干事才能实现价值,干事才能体现价值,干事才能拥有价值,干事才能解决温饱,干事才能赢得幸福,干事才能成就辉煌。干事是生存的需要、成长的需要、辉煌的需要。

干什么样的事?

作为“大学生”,要干尽学生责任、助人为乐、乐于助人的事;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干立足岗位、尽心岗位、做精做优岗位工作的事;作为“家庭人”,要干孝老爱亲、幸福和睦、修身修为的事。

干事要干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事,干群众有呼声、有需求、有期待的事,干法律有规范、纪律有规定、道德有约束的事。

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有些人以听话为由搪塞干事,对工作照搬照抄,对上级要求敷衍塞责,以听话为主、干事为次,缺乏责任担当,不敢闯试、裹足不前,或以“干事要为听话让路”为由,工作无思路、推进无力度,以不干事为能耐,以“不作为”保安全,与中央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约束、严格规范、严格管理的初衷背道而驰。

听话不是“奴性”,不加分析地听之任之;不是失去自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是抹杀“个性”,推崇平庸,失去创新创造;不是只说不干、话多干少的虚张声势。干事不是不辨方向、不明目标、毫无目的的蛮干;不是不计效果,“只知低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直管修行,莫问前程”的盲干;也不是“照本宣科”、“上下一般粗”。而是把握要义、贯通原义、结合实际的干大事,创新创造、创先创优的干新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实事,我在功成的干成事,守规守矩的不出事,围绕中心、聚焦发展、向上向善的干好事。

听话与干事,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听话,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做人之要规,它彰显的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干事,是符合现实要求的做人之根本,它彰显的是人的品德、人的追求、人的价值、人的贡献。当二者集中到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就构成了一个人的完美人生。

面对当前体育科学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作为学院的每一名成员,都要做到听话,听从学院安排,服从学院决定,向学院的规定看齐;做到干事,立足本职,面向全局,诚实、务实,干一事成一事,常干事常成事,成为一个立志干事、事事干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