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科院团委:小小“明白纸”根治“拖延症”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4-08浏览次数:

“你们班级固定教室卫生工具乱摆放,请在这里签字并按时回复。”48日,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纪检部进行教学楼大检查,将一张张便签发送到了不合格班级负责人手中。

“这张通知单我们都喊它明白纸,在拍摄照片及录像后,会请相关班级负责人签字并承诺按照纸上具体要求进行回复,力求彻底杜绝推诿扯皮、拖延低效的情况发生。”

巴掌大的通知单究竟有多大的魔力,能够治好这些班级的“拖延症”?

问起这张“明白纸”的作用,收到的几位班级责任人不愁反喜:平常琐事多易忘事儿,往往是催什么干什么,拖到最后才想起来还有工作没复命。现在贴在桌子上,一低头就能看到,再也不怕丢三落四了,这样对监管部门和我们是双赢。”

收到“明白纸”的同学也有说法:“纸小作用大,原来都是安排什么干什么,现在能分出来轻重缓急,该干什么活儿、该谁干心里跟明镜似的,清清楚楚。”

巴掌大的通知单起到了让专门负责人做专门事的作用,通知内容明确指定负责人和职责范围,能够尽可能避免“瞎点兵”情况发生,减少不必要的倒手环节。签字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全权负责整改事项,到期回复,按标准考核,浇灭了部分人员推诿扯皮的侥幸心理。

据悉,这张新的通知单明确了责任人、问题清单、回复时间等详细内容,不单为整改提供了指导作用,更减少了走流程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把传统文件、通报等内容化为一张简单易懂、方便携带、面对面传递的纸片,达到操作简便清晰的目的。

“相比较起草通报文件,写满一张纸的时间就能让整改班级听令即行、立行立改,到期验收清晰明了,提高的效率可不是一点半点。”正在现场记录整改内容的检查同学表示支持。

白纸黑字的提醒起到了重要的倒逼作用,截至目前的三次教学楼大检查,收到“明白纸”的班级及负责人全部按时回复、达标完成,无一例拖延推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