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平安过大年,体科院团委安全提示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2-15浏览次数:

       春节来临之际,体科院团委提示您加强自我防范,平平安安过大年!

2018春节安全提示

春节期间,我们到底都需要注意些什么!

01办公安全篇   06防诈骗安全篇

02出行安全篇   07防传销安全篇

   03饮食安全篇   08公共场所安全篇

   04居家安全篇   09烟花燃放安全篇

   05交通安全篇   10酒店住宿安全篇

 

 

01办公安全篇

1.春节放假前,各团委学生会部门要督促学生干事清理值班室及附近区域遗留的废弃纸张、可燃杂物等。

2.离开办公室及时关闭电脑电源以及一切无需用的电源插座,必要时切断总电闸,避免电气消防安全隐患。

3.值班人员要确实履行好安全职责,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02出行安全篇

1.不要理会陌生人的搭讪,远离那些陌生但又非常热情的人,如:主动帮提包、带路、买/看东西。

2.避免在火车站或汽车站内买商品,那里大部分是假货且贵,有时问了价不买都不行。

3.避免在火车站或汽车站打公用电话,有时一个电话会要几十或百元。

4.不要接受陌生人赠送的物品、尤其是香烟、饮料和食物小心迷药。

5.出行前带好手机并充足电。

 

03饮食安全篇

1.春节之际,天伦共享,放怀吃喝,乃人之常情,温馨提醒您要适量饮酒、决不酗酒;喜庆之余,健康为本的信念万万不可动摇。央视春晚参演人员切不可酒后上岗,疲劳上岗。

2.饮食恰如双刃剑,对健康的利与弊和饮食方式直接相关。想保持健康的体魄,节日期间就不能暴饮暴食,保证作息规律,适度运动,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

 

 

04居家安全篇

1.注意安全使用燃气或煤气,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防止泄漏,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务必保障通风。

2.离家出行前:检查液化气罐上的阀门是否关死,灶上的阀门是否关严;天然气入户总管上的阀门是否关死;检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最好拉闸;检查门窗是否关好。

 

05交通安全篇

1.提前检查车辆的状况,对车辆进行保养,以确保机油水温、刹车、灯光、电池等都处于正常状态,检查备用胎随车工具是否齐备。

2.驾车前有充足的睡眠,不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系好安全带,不要疲劳或酒后驾驶,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3.非自驾车出行时,要乘坐正规运营的车辆,不要乘坐“黑出租”等非法运营的车辆。单人乘坐出租车时(尤其在晚上),请记住车牌号,一旦发现异常,马上打电话联系家人或朋友,并告诉对方您所乘车辆的车牌号和目的地。

06防诈骗安全篇

1.在遇到类似“碰瓷”的事情,不要吃哑巴亏,一定要注意保留证据,及时找相关部门处理。

2.免费抽奖诈骗,不要围观或参与,天上不会掉馅饼。

3.电话通知信用卡被盗刷,一定要向银行服务电话咨询,不要相信他们提供的号码。

 

07防传销安全篇

1.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传销及其组织的黄金收割季节也要到来,他们把目标瞄准了回家过春节的人,怀着极大的热情等待着这些人的到来。

2.传销有三种表现形式:首先是拉人头,发展人员;其次是缴纳入门费,才有加入或者成为介绍人的资格;第三是有“上下线”,这种称谓是传销组织的特色,现在很多已改称老师、朋友、伙伴,公司名称以网络连锁,网上直销居多。

3.相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只有自己付出了才可能得到回报。

 

 

08公共场所安全篇

1.春节期间,各地可能会组织大型灯会、商场促销等活动,同时,许多KTV、电影院等娱乐场所也生意兴隆,这些地方往往聚集了大量人员,出入这些场所时,要时刻注意挤压踩踏的风险防范。

2.进入公众场所时,提前观察好安全通道、应急出口的位置,便于第一时间选择应急逃生。

 

 

09烟花燃放安全篇

1.节日里,不可在有禁放(限放)令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2.从指定商店购买,阅读并遵守标签指示;放烟花的人注意自身安全防护;每次点一个,不要重新去点“哑”炮燃放过的烟花,需在水中浸数分钟然后再扔进垃圾箱;家中燃放时不要将烟花交给儿童;注意周围有易燃物品,避免引发火灾或伤及周围人员。

3.公共场所、配发电场所、高压线附件、危险品储存经营场所周边严禁燃放烟花。

 

10酒店住宿安全篇

1.熟悉旅馆的消防疏散图,确认安全出口及消防器材。

2.电视收看时间不宜过长,不在卧室内吸烟。

3.发现险情要及时报警,不可留恋财物,逃生要紧。

 

报警求助电话

报警求助电话:   110

曲阜校区校内报警电话:0537-4453110(63110)、4456233(66233)

团委值班室电话:0537-4455473

 

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

体科院团委

祝大家新年快乐!

平平安安过大年!

体科院团委

二〇一八年二月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