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团支部书记要增强“书记自信”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4浏览次数:

近期,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展利民在学院团委学生会中提出“狮子型”干部这一新概念,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热议。

展书记关于对“狮子型”干部的系统阐述的内涵要义就是以“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勇于担当”为标准,启动“狮子型”干部培育选拔工作,让关键岗位的干部能“像狮子一样,浑身充满爆发力,刚强却又不失韧劲,目标明确并且足够专注”,底气十足地推动学院团委学生会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这其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自信”。“狮子型”学生干部要有“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自信;“狮子型”学生干部要有“唱主角、打头阵、挑大梁”的自信;“狮子型”学生干部要有“抓得好、做得实、办得成”的自信。那么,我们的各级团内干部,尤其是作为基层团组织“当家人”的团支部书记,更要学习和争做“狮子型”学生干部,培养自己的“书记自信”。

团支部书记要有“抓好团建是本职”的岗位自信。团支部书记是团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是团支部的主心骨,在实现团支部各项工作目标中应当发挥自身的突出作用。当前,在基层团支部书记队伍中,部分存在着不敢抓、不敢管的畏难情绪,顾虑多、怕越位的消极思想,不积极、过得去的惰性意识,重活动、轻团建的错位行为。学院团委对基层团组织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强调,“牢固树立团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团建作为最大的任务”。因此,作为支部书记,更有理由、更有底气、更有自信去抓好团建工作,做到抓好团建是本职、不抓团建是失职、抓不好团建是不称职,对得起同学,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团员和书记这个称号。

团支部书记要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能力自信。一是自身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争当精专业、会管理、懂政治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推动发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自身正。团支部书记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同学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强烈的示范作用。要做到带头实干,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带头公正处事,敢于坚持原则,倡树新风正气;带头言行一致,既重“言传”,更重“身教”,做到知行统一、立说立行;带头遵章守纪,要求同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同学不做的,自己首先坚决不做。三要自身硬。政治过硬,坚定理性信念,保持发展定力,在复杂形势面前头脑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思想过硬,始终保持对发展形势的深刻认知,做到不畏难、不盲从、不懈怠。作风过硬,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困难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

团支部书记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作风自信。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能不能抓好团委工作,关键在团支部书记,关键看支部书记想不想作为、能不能作为、会不会作为、敢不敢作为。一要敢于承担责任。为别人担当,别人才会为你担当。敢于承担责任,既有对老师的担当,也有对同学的担当,对上级团委的安排要敢于担当,对学生事务也要敢于担当。对上级团委的安排不敢担当,老师就不会重视你;对学生事务不敢担当,同学也不愿跟你干。二要敢于承担风险。作出决策、安排工作,都可能面临风险。作为团员干部,在承担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起相应的风险。三要不怕得罪人。作为支部书记,如果在工作中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怕得罪这个怕得罪那个,就没法当好这个干部。

团支部书记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人格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高明的领导,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把握规律,掌握节奏,举重若轻”。团的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任务多,任何细节小事都要抓紧抓好。这就要求支部书记工作中要改进方式方法、讲究工作艺术。为人处世一定要有大的胸怀,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舞台。要学会“弹钢琴”。不仅要抓住重点,还要能驾驭全局,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要唱好“和谐曲”,在一个班子和团队中,由于每个人的能力、水平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支部书记要有容人容事、不计恩怨的雅量,要有相互尊重、坦诚相见的气度,要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襟,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发挥“粘合剂”作用,形成整体效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学院基层团建工作,关键在支部,责任在书记。支部工作好坏决定着团委整体工作成效,影响着学院改革发展的稳步推进。支部书记要增强“书记自信”,争当“狮子型”学生干部,形成自己的“拿手戏”,打出自己的“看家牌”,保持一颗公心、真心、诚心,围绕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就一定能够抓好,也必定能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