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醒得早起得晚”,这是病,得治!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3浏览次数:

一觉醒来,折身就起。起来锻炼身体,或做点儿什么,这是良好的生活习惯。


可也有少数人,

早早醒来,慢慢睁开双眼,

昏昏沉沉不愿起床;

又或者睁开眼就开始瞎琢磨,

磨磨蹭蹭不愿起床……



    

醒得早起得晚

这是病,得治!

生活上如此,

工作中更要不得!




提倡“早醒快起”


在多次会议上,学院团委指导老师梁贺涵多次用醒得早,起得晚这句通俗的话说明有些学生干部对一些工作认识早、行动迟,见事快、落实慢,导致工作效果不理想。



醒得早,起得晚,话虽通俗,但很朴实,很能说明问题。在我们的工作中,这种现象似乎很常见,表现为有些工作认识程度高,但却不能付诸行动(不起);有些工作顶层设计好,但却落实不下去(懒起);有些工作安排部署早,但却行动迟缓(晚起);有些工作也在实施之中,但却迟迟见不到理想中的效果(起得晚)。这种现象导致的结果是使工作计划落空,使工作目标悬空,使工作过程凌空,显然不是我们在新时代学院团委学生会改革发展中所提倡的干事创业的状态。




我们提倡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呢?

早醒快起


早醒快起是指有一种高度的思想自觉、意识自觉、行为自觉,对一些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信息先知先觉,早知早觉,提高认识水平,提高重视程度,摆上重要位置,抢抓先机,搞好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快速行动、快见结果,干在前头、走在前列,始终保持领先的位置和状态。




早醒快起就是保持一种精神紧张。此紧张,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之紧张,它是一种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的干事状态,是一种不忘初心、始终振奋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终日乾乾、夕惕若厉的进取状态,是一种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紧迫状态,是一种向时间要效率,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文明和时间正义。《诗经齐风》中有《鸡鸣》篇。篇中曰: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因为妻子催丈夫早起上朝,说鸡叫了,朝廷里已经人满了。可是丈夫赖着,竟说匪鸡则鸣,苍蝇之声。”“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丈夫早醒却不早起,懒政、惰政可见一斑,这实在不是精神紧张的表现,当为干事创业者忌。




早醒快起就是牢记心中有责。心中有责,才能追逐梦想、实现梦想。有责任才能不忘本心,有责任才能有工作动力,有责任才能有干事担当,有责任才能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以明日之我胜今日之我。胸怀干事创业的责任,能醒的不早吗?能不快快起床吗?


早醒快起就是身上有压。身负改革发展、跨越发展、全速发展的压力,自然会产生加快发展、提速发展、全力发展的内在动力。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有了进取的压力,还能不早醒快起吗?




早醒快起就是手中有活。手中有活才能有不等不靠、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手中有活便能催生出干活的主动,催化出干活的激情,催促出干活的状态,催变出干活的作为,我们才能回到那火红的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干活才能出活,也只有人人都出活,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有希望的事业在召唤着,还能不早醒快起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晨之重要在于有一个良好的发端,有一个良好的开始。当前,学院上下正在全力贯彻落实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落实工作部署,这是一个新年份良好的开端,以此为开端,可以抢抓机遇,闻鸡起舞;以此为开端可以精神抖擞,跨入新时代;以此为开端可有日进之美、日新之美;以此为开端则大事可就,大业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