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快马加鞭踏上新征程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2浏览次数:

2018年,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瞄准新目标、勇攀新高峰的一年;也是体育科学学院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

从宏观形势看,外部环境越来越好。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先后出台了多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为做优做强做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期学校、学院接连召开年度学生工作会议,确立了实现新时代跨越发展的“三大宏伟目标”,学院将进入潜能“释放期”、转型“提速期”、发展“黄金期”,迎来新一轮创业发展高潮。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要以大视野、大境界、大胸怀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牢固树立“不发展就是落后,发展慢了也是落后”的观念。从领导关注看,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学校将体育科学学院学科建设列为重点建设学科之一,作为新的侧重点进行重点培育。近年来,学校主要领导、学校分管领导亲临学院现场指导,对体育科学学院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要求我们一定勇于担当、竭诚奉献,切实挑起学校发展的大梁和特色学院的重担,为学校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从自身实力看,教职工队伍越来越成熟。教职工队伍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特别是经过2017年最为艰难困苦条件的磨练,教职工队伍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悍,思想境界、政治素养、从教水平、吃苦精神等都有了大幅提升。从学院条件看,工作环境越来越好转。随着体育人文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尘埃落定,学科建设不断优化,学院教学和办公硬件改造升级,后勤工作保障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所有这些都为体育科学学院高效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我们已经具备了向更高目标冲刺的有利条件。

2018年,根据学校要求,体育科学学院审时度势,高标定位,研究确立了更高层次的奋斗目标。同时,学院党委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方向,提振士气;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总基调。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下大功夫,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学细学、反复研读,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落实到日常行动中。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自觉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转变与时代发展不相符的传统观念,转变与形势要求不适应的思路方法,转变与现代管理不相融的行为作风,切实增强“走在前列、勇争一流”的使命意识,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增强“学院兴衰、责任在我”的担当意识,增强“立说立行、全力全速”的执行意识,奋力开创体育科学学院后来居上、敢为人先、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好党的建设。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认真履行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职责,为学院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政治保障。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务工作标准化建设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号召力,确保党的工作与学院教学工作有机融为一体,哪里有困难、有挑战哪里就有组织、有党员,学院教学发展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八项规定和纪律规矩意识深入人心,转化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进一步拓宽案源、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清除那些无视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收敛不收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似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学生和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师盼前途,学生盼成绩!”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大力选拔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个性鲜明、不怕得罪人的干部,那些心系教职工、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干部,那些坚守正道、正派做人、扎实工作、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努力搭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干高效、充满活力、教职工公认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切实加强教职工民主管理,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尊重教职工、感情上贴近教职工、工作上依靠教职工,利益上维护教职工,像“爱护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爱护教职工!”着力提高学院全面工作高效发展,想尽千方百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改善教职工教学生活环境,不断增加教职工进修学习的途径,让教职工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学院扎实开展“暖心行动”,多到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多做雪中送炭的应急救济工作,尽力帮助学生和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体育科学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四是切实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学院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和“大政工”的概念,增强“人人都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全体学院班子成员自觉传播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自觉维护学院形象、维护集体荣誉,坚决抵制杂音、噪音和不正之风,努力巩固发展体育科学学院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严防触及“政治生命线”、“学生安全、教学事故的底线、红线”和“信访稳定高压线”。高度重视学院文化建设,从规范教职工言行、工作习惯、文明卫生抓起,全面启动学院文化建设培育工程。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学院文化建设经验,归纳提炼学院愿景、核心理念和行为规范,积极构建具有高层次学院特征、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展现体育专业自身特色的学院文化,确保学院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高质高效又稳又快发展。

五是牢固树立“精诚团结、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求学院班子成员牢记“干好工作、处好感情”这八个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同志之间的团结,增加容人容事的肚量,培养海纳百川的胸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心心相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持“真”字当头、“严”在其中、“实”到最后,以敢于担当、勇涉险滩的精神,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榜样的作用和人格的力量团结带领教职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树立学校一流学院形象、加快建设美丽幸福体科院、促进曲阜师范大学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