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一名“90后”学子的忠孝仁义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1-20浏览次数:



每每提到“90后”,大家都会想到他们身上的诸多标签,比如有个性、好奇心强等。在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有这样一位“90后”小伙,清俊的面庞上总是飞扬着干净的笑容,自信、快乐、阳光、向上。

他叫祝洪博,今年20岁,是一名来自2017级体育学类三班的学生。他用自己的青春故事,诠释着当代体育学子“忠孝仁义”的为人理念。

“忠”于岗位 脚踏实地

20179月,祝洪博离开家乡,带着父母的嘱托和亲属的期盼,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并且加入了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担任干事。面对新环境、新平台,祝洪博在高中生活中磨炼出的顽强意志和过硬素质得到了充分体现。

办公室工作强度大、任务繁杂,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与祝洪博同期加入的一些大一新生新鲜劲一过,打了“退堂鼓”,消极应付现象时有出现。祝洪博则不然。他坚持每天多学一点,把繁杂的工作当成学习实践的课堂,向学长虚心请教,边干边学。绘图、制表、统计数据、下达通知,会议布置,没有了周末休息时间,每天早起晚睡,他从没叫过苦叫过累。到学生会工作以来,他每次集体活动都不缺席,遇到大型志愿活动时,甚至放弃节假日。

“说得再好,不如踏踏实实干活!”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有一次,在学院组织学生参加2018央视狗年春晚演出时,前期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组织动员很被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学生干部的祝洪博主动申请留下,放弃寒假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时间,坚持决意要留在学院。团委学生会指导老师劝他回家照看父母,顺便好好调整一下,他却笑着说:“我年轻,累不着。”团委副书记秦栋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铁人”。

“孝”心永恒 力报春晖

祝洪博的母亲身患重病之后,没办法再进行以往的高强度劳动,生活中多有不便,没有工作。他还有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弟弟,一家人基本上全靠父亲微薄的收入生活。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自小艰苦的生活条件造就了祝洪博自立自强的性格。

“到了大学,学习生活也不算轻松,为了分担家里的负担,他还是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做兼职挣点生活费用,让家庭的日常支出少一些,看到平时严肃且不善言辞的父亲给自己说的那句‘冬天天冷,你骑车出去兼职的路上多穿点,注意身体,钱不够了就说,别不舍的吃穿,只是苦了你了孩子’感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但是心暖暖的。”祝洪博说。

因为父母的期待,再加上在他所在的的大家庭里他是第一个考上大学本科的孩子,父母和亲戚们对他的期待也一直很高。祝洪博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和学生会日常工作中也时刻绷紧学习这根弦。

“我觉得现在能给父母最大的回报就是,在平时稳稳当当的,不让父母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安全,在大学认真学习,在学业上不断进步,能让父母在亲戚朋友面前笑着说起自己的儿子”祝洪博笑着说。

“仁”爱之心 热心公益

在以往的寒暑假期间,祝洪博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2015年,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他,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当地“爱心团队”,成为一名公益志愿者。几年来,从帮扶留守儿童到陪伴孤寡老人过节,他积极参加爱心团队开展的活动。他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己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收获了别样的幸福与快乐。

在接触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后,他发现孩子们和老人们虽然需要物质上的关怀,但他们最需要的却是心理上的关爱,谈谈心、唱唱歌、做个游戏……

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事情,却是他们最喜欢的。每一次离开老人和孩子们时,看到他们对志愿者们的依依不舍,祝洪博总会觉得既心酸又快乐,做公益的决心越发坚定。

说起志愿服务,祝洪博笑着说:“有人爱喝酒,有人爱上网,有人爱旅游,但我的爱好是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住别人,服务社会。”

“义”不容辞 勇挑重担

大学学习生活开始之前的军训时期,由于他刻苦训练表现优异,被选为排长,在此后的训练期间祝洪博对自己更加严格,在自己所属的方队中,他还能积极协助教官开展训练工作。在军训期间,祝洪博记住了教官说的那句“穿上这身迷彩你就是个兵”,自己想象着自己是个兵,在每时每刻的训练中就像接受党组织和国家的考验,再苦再累也不服输。祝洪博在军训结束后被评为“优秀标兵”称号。

在开学以来没有正式竞选学生干部的那段时间,祝洪博同学积极主动协助辅导员开展班级工作,比如说统计班级人员信息并制作表格和收发材料的一些工作,在之后的班级竞选中,他也得到了班级同学和带班的师哥师姐们的信任,最终担任了班级班长一职。

在担任班长职务之后,祝洪博一直坚持一个积极的态度服务班级同学,对班级同学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每次他都是积极热情的一一进行解答和帮助,有自己不明白的事情,他都是先询问师哥师姐再为同学做出解答。在担任班长初期,时常会加班加点的梳理班级人员信息,但他也从未因此抱怨,祝洪博说“每当听到同学们说的那句‘谢谢班长’或者‘班长辛苦了’是最让我开心的。”在有时班级卫生值日人员不齐的时候,也总会看到他自己拿起卫生工具埋头去干。

祝洪博在担任班长一职的同时也加入了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担任干事,生活中的空闲时间会比其他同学要少得多,工作压力也比其他同学要多得多,在这种情况下,祝洪博并没有抱怨,而是在这两个工作上都认真负责,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