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动起来,就现在!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2-06浏览次数:

动起来,就现在!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抓紧有效地落实会议精神,成为当前学院上下各级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首中之首、重中之重的任务。但如何贯彻落实,在不同的人群中却有着种种不同的想法。

 

有些人面对宏大的目标止步了,想等一等、靠一靠,希图目标的调整;

 

有些人想象过程中的困难萎缩了,想看一看、望一望,希图政策的变化;

 

有些人思虑发展中的种种不利因素退却了,左顾右盼,想观一观别人怎么办,希图学习借鉴;

 

有些人认为时间还长,不急不忙不紧张,慢慢来,希图环境的改观;

 

有些人面对发展的要求感到难以企及,于是心萌退意,希图上级“手下留情”;有些人面对各种挑战依然故我,想碰个好运气,希图“天上掉馅饼”;

有些人面对“看不透”的发展前景“望洋兴叹”,寻找不能实现的“理由”和“借口”;

 

有些人面对长远的目标不知从何处下手,在何处着力,对是否完成、完成到什么程度左摇右摆、心中无数,思谋退出之路;

 

有些人面对蓝图目标,大言不怕、誓言完成,但热劲一过,热情衰减,迟迟不见行动,“夜里想好千条计,白天变成懒鹧鸪”;

 

有些人面对工作目标畏难发愁,首先想到的是完不成怎么办,从不想如何去完成……

 

这种种错估形势、低估现实、思维混乱、贻误发展的想法和做法,一点都不利于目标的实现。

 

其实,落实工作、追逐目标就譬如走路,我们常说路在脚下,但路在脚下,并不是说人走在路上,而是走过的地方成了路,有了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里关键是一个“走”字。“没有比腿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关键仍在一个“走”字。

 

走就有路,走就成路。如果不迈开脚、走开步,路是永远没有的;如果不迈开脚、走起步,路是永远不会形成的;如果不迈开脚、走出步,路永远都比腿长。

很多事情,如果不是现在就动手去做,事情永远不会完成。很多工作,如果不是现在就去落实,永远都可能是“镜花水月”“空中阁楼”。

 

对于思虑太多而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现在动手,或许是有所突破的“良方”;对于目标较大,看似难以达到的情况,马上开始,或许就是实现的良好开端;对于貌似困难,看似难以企及的情况,立即就办,或许就是克服困难的第一步。

 

面对目标,我们必须划分阶段、划分时期,化小目标、化细单元,去努力实现一个个的“小胜利”,然后“积小胜为大胜”,去实现“大的胜利”“最终的胜利”。

 

因此,必须从现在起,就动起来不等不靠、做起来不摆不摇、干起来不停不滞。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当下的现实,面对将来的发展,我们坚信,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

 

我们也坚信,只要我们放眼未来,笃定目标,脚踏实地,从现在动起,我们就会在登攀中不断有新体悟,在登攀中持续有新境遇,在登攀中逐步有新发展,任何目标也都会在我们手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