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编审来我校讲学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6-11浏览次数:

 

 

 

6月3日下午,《体育与科学》主编程志理编审应邀来校讲学,在体育科学学院205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基于身体认知的运动行为口述史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教授主持,体育科学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程志理编审从体育学的研究对象入手,引出本次报告的重点内容:行为体育学,及其研究方法之一——口述史阐释。在报告中,程编审详细解读了行为体育学是基于身体认知的运动行为,是“运动情境中人的运动行为”。他认为很难用数据和客观的观察方式来准确判断人的行为特征,因此,将口述史研究引入到体育学研究中显得尤为重要。程编审通过三个具体的案例,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介绍了口述史的五大要素及其运用,为体育科学学院的师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本次讲座内容新颖,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现场师生频频提问,收获颇丰。

程志理,《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编审,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导师,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和南京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科技期刊“优秀青年编辑奖”获得者。主编“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奥林匹克文化教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苏体育科技进步奖”两次一等奖获得者。著作十余部,各类课题十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

                                 (作者:黄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