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三会两制一课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3-26浏览次数:



三会两制一课
三会:

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团员大会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是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讨论决定重要问题的会议。一般情况下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支部大会需要做出决议时,必须有五分之四以上团员到会才能作决议。同时,到会的有表决权的团员超过半数赞同,支部大会的决议才有效。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是团支部在支部团员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负责团支部的日常工作,是团支部的核心。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重点学习和讨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统一团支部委员的思想认识;讨论团支部活动事项;为团员大会相关议题提出初步意见;讨论支部团课、民主生活会、团小组会等一系列必要的准备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支委会自身建设。

团小组会。一般情况下,团小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是团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主要任务是:团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团员,对团支部活动事项提出初步意见等。

两制: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按照上级团委的部署,团支部制定团员教育评议计划,提出团员教育评议的时间、步骤、方法,要求团员通过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团支部汇报自己一年中参加团内生活和个人思想情况,找出不足和差距,在团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评议,对全体团员进行一次团内教育,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对于教育评议合格,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团委办理团籍注册登记。对于个别组织观念淡薄,年内有违纪现象的团员,应酌情给予暂缓注册。注册期间,各团支部要做好本支部团员证和档案的补办、整理工作,以便及时查遗补缺。

一课:

团课。团课是团组织对全体团员进行理论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途径,也是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团支部应选口才好、思想水平高、有经验的人担任主讲人员,做好备课工作,使之形成规范化的团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