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团支部、班委会工作建设有关规定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2-07浏览次数:

曾经,我们幻想着大学的班级是怎样的,

对待班委、团支部,自己究竟是否要竞选、参与,

一度徘徊、犹豫不决,

最终,我们还是决定尝试,不负自己,不负青春,

但是,没有什么是散漫、随心所欲的

我们都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制度,

进一步检验自己,提升自我。

 

一、总则

 

班委会、团支部作为学生工作的基层单位,应做到干部配备齐全,分工明确。班委会主抓班级学风建设,团支部负责团的各项活动、团员的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二者共同协作,配合学院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团支部、班委会相互渗透、相互协作,充分发挥为学生服务的能动性,使班级干部权责分明,各尽所能的履行职责,使班级形成富有活力的班级建设机制,完善班级各项功能。充分调动班级成员的积极主动性,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

 

二、细则

 

(一)制度建设

1、班(团)会、班委会(团支部)例会制度健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有班主任或辅导员参加的主题班(团)会。

2、在每周一次的班长(团支书)例会之前,班长(团支书)应向辅导员以书面的形式汇报班级一周内班级情况简况。

3、课堂考勤,教室、宿舍管理,卫生检查,各项活动的开展应有明确目标和完备的制度(书面形式)及落实措施。

4、班级推优及组织推荐工作应制定相应的制度,保证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5、班级干部的任免应充分发扬民主,采取同学推选的方式择优任用。

6、班委会、团支部分别由班长、团支书主持开展工作,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7、班级内部活动采取民主集中制,三分之二以上同学同意方可举办。

8、班级干部的学习成绩必须保持在班级中游以上,且无不及格现象。

9、班级干部应模范遵守校规、院规,起表率作用,违反纪律或不能胜任工作者,同学有权要求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撤消其职务。

 

(二)工作建设

1、班委会和团支部是两个平行的基层组织,工作职责不同,分工不分家。

2、团支部有义务协助班委会抓好班级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班委要主动协助支部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3、班委会、团支部在制定工作计划、安排活动时,要通盘考虑,相互配合。

4、班委会和团支部各委员间应经常交流工作经验,相互促进、互相支持。

5、班委会和团支部应保持密切联系,定期每月一内召开团支部、班委会会议,分析全班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情况,研究改进和加强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联席会视工作内容分别由班长、团支部书记主持,会前两人要协商好会议内容。

6、团日活动学时按最后开展情况给予,签到签退照旧,学时延迟发放。

 

三、建设目标

 

学习成长,锻炼自我,服务班级。既有分工,又有合作。

让班级成为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有严格的纪律要求,有强烈的自律自觉性,有枯燥而有充实的学习、有工作、有文娱体育休闲的活动,有慰藉心灵的好友,有财务管理的计划,有团队梦想的班级。班级情谊深厚。班级同学和谐友爱,互帮互助。沟通无距离,彼此无矛盾。

 

四、学生干部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政治思想好,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奉献精神,热心为同学们服务。

2、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成绩在中等以上。

3、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具备扎实的工作能力和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有良好的工作作风。

4、能以身作则,敢于坚持原则,对不良倾向能开展批评和斗争,能发挥干部的模范作用。

5、心胸豁达,能听得进不同意见,能够团结同学,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调控能力。

 

五、岗位职责

 

① 班长:主持班级全面工作。

② 团支书:负责班级团支部建设工作。

③ 纪检班长:负责班级考勤签到情况。

④ 组织班长:协助团支书做好班级团支部建设。

⑤ 宣传班长:主管班级整体形象建设,对外对内宣传工作。

⑥ 学习班长:主管班级日常学习作业情况,学习学风建设。

⑦ 生活班长:主管班级财务管理工作,做好费用的使用保管。

⑧ 体育班长:主管班级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引导班级同学体育锻炼意识的培养。

⑨ 文艺班长:主管班级文娱娱乐活动的组织开展。班级团支部、班委建设标准。

⑩ 劳卫班长:主管班级卫生工作,负责卫生区及教室卫生分配打扫。

⑪ 女生班长:协助班长管理好女生与男生交流等各项工作,做好班级总结。

⑫ 宿管班长:管理班级各宿舍卫生纪律安全等情况,与各宿舍长工作衔接。

 

六、组织结构和工作组织模式

 

① 班委联席会:计划总结班级常规工作;商讨班级重大决策;

② 临时工作会议:遇临时工作任务,召开临时工作协调布置会议。

③ 日常班会:组织相关主题班会,提升广大同学的学习成长服务。

 

七、班委常规工作

 

① 团支部建设、党建工作。

② 学生正常考勤、专业学习。

③ 文体实践活动开展、团日活动。

④ 学生评优评先。

⑤ 学生纪律处分教育。

⑥ 班干部队伍建设、自身发展。

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⑧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⑨ 班级财务管理、经费支出。

⑩ 学生宿舍管理(安全、卫生)。

 

八、班委聘用考核模式

 

① 班委产生方式:组织班会进行就职演说,投票表决,加辅导员评议综合定岗

② 班委聘用期限:一般为半学年(一学期),每学期组织改选。

③ 班委考核:根据实际工作表现, 条件优越者可连任,辅导员考核不合格者则一票否决。

④ 班委职位是以学习锻炼,服务班级为主。其他加分按综测及学年工作实际表现执行。

 

:各班团支部、班委会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