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快讯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主动抓与抓主动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8-07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则故事。在四川的偏远地区有座寺院,寺院里有两个和尚,其中一个贫穷,一个富裕。有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到南海去,你看怎么样?”富和尚说:“你凭借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只用一个水瓶、一个饭钵就足够了。富和尚说:“我多年来一直想租条船沿着长江而下,可是一直到现在还没做到呢,你凭什么去?”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归来,把去过南海的事告诉富和尚,富和尚深感惭愧。

故事给我们深刻的启迪。天下事有难易,只要去做,难者亦易;不为,易者亦难。凡事积极去做、主动去为、立即行动,永远比嘴上去说、心中去想要强得多。

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历来也有主动抓与被动抓、抓主动与抓被动两种泾渭分明的区别,我们提倡的是主动抓,抓主动。

主动抓,是一种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务实进取,是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作为,是一种直捣黄龙的血性韧性,是一种时不我待的决断与行动。

主动抓,还是一种工作理念的重大转变,体现了由抓结果转向抓过程,因为没有良好的过程就不会有良好的结果,即使有也是撞大运。体现了由等靠要转向早快干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体现了由压力山大转向快乐工作,在争取主动、赢得主动中享受工作落实的快乐。体现了由被动应付转向走在前列,思想前移、行动前移,走在前、干在先,和时间赛跑。

抓主动,是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最大限度地开发和挖掘一个组织、团队和个人的工作激情和潜力,激活干事创业的状态。是抓工作思路的预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是抓工作的超前准备,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无准备之仗。是抓工作过程的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在督导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进展。是抓结果的考核与运用,任何工作都做到有数可计、有量可考、有绩可评,以有力的考核促进工作的发展。

不可否认,在当下的一些组织和个人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一些不良的现象。有些人对工作不温不火、疲疲沓沓,无主动之行;抓落实不上不下、甘居中游,无主动之为;抓推进不急不躁、好好是是,无主动之举;对业绩不前不后、佛系状态,无主动之心;缺乏工作的担当,迷失了前行的方向,泯灭了进取的激情,失去了工作的棱角,导致工作被动应付,贻误了发展大业。

主动抓与抓主动再现的是一种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是始终和时间赛跑,并跑在时间前面;始终和政策赛跑,并跑在政策前面;始终和要求赛跑,并跑在要求前面的紧迫和忧患。展示的是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将工作抓在自己手中,是始终对工作情况心中有数,对工作方法胸有成竹,对工作问题预判预知的自信与成熟。透视的是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化不利为有利、积小胜为大胜,实现量变到质变飞跃的思维与方法。昭示的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一个人对工作的认知、理念、态度、方法、措施乃至出现的最终结果。反复证明的是工作要有前瞻性,要见微知著、水滴石穿、久久为功,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富有创造性的道理。

近年来,体育科学学院上下各级组织和全院教职员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审时度势、抓住关键、抢占先机、重点突破,改革发展、重点布局、教学质量、学院形象、专业位次、学科排名、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全院师生的幸福感日益增强,学院上下同欲冲建设一流学科、奋进新时代,这都是积极抓、主动为的结果。体育科学学院改革发展的实践一再证明,干工作关键在人,抓落实关键在人的态度和干劲,比方法、措施更重要的是主动抓、抓主动的状态。干与不干不一样,主动与被动不一样。主动抓,才能越来越主动。被动抓,只会越来越被动。

当前,学院整体建设,方向已清、目标已明、蓝图已就、决心已下、推进亦力,学院上下当以主动抓干事,以抓主动落实,在推进和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