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快讯 / 正文

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发表2019新年贺词:书写复兴曲园荣光新答卷 彰显孔子家乡大学新担当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1-02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友、各界朋友:

时序更替,一元复始。凯歌高奏,我们挥别2018;信心满怀,我们步入2019。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恭贺新年快乐、致以新年祝福,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层楼,祝愿老师们工作再创佳绩,祝愿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一帆风顺、万事如意!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望刚刚走过的2018年,曲园师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答好曲师复兴考卷”为奋进旗帜,群策群力、善作善成,实现了“十三五”发展新跨越,取得了“双一流”建设新突破,交出了复兴曲园荣光、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高分答卷!

一年来,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筑牢根基、领航定向。学校党委率先垂范,带领各级党组织深学笃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曲园落地生根;部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奋进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肩负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在对标先进中找差距、在解放思想中求突破。

一年来,全校上下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切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充分彰显出“为国弘文”的使命担当。学校出台《曲阜师范大学“文化立校”战略行动计划》,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曲阜讲话”精神;积极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并成功举办首批文物展,得到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专门介绍了文化立校、以文化人典型经验,“孔子文化月主题活动”入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入选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一年来,曲园师生共执奋进之笔写好复兴答卷,众志成城打好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三大攻坚战”,办学核心指标实现一系列突破:

我校教育教学取得标志性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6项;入选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交流会上作重点发言;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我校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人数连续五届“双料第一”;一大批曲园学子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上荣获各类奖项和荣誉。

我校学科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新增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成为山东省首个具有招收教育博士和体育学博士资格的高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增至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总数达到5个,15个学科上榜软科发布的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我校科研工作再创里程碑突破,获批2018年度山东省属高校唯一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批2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课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立项数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2018年自然指数排名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3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82位。

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达到新高度,学校新增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杰青1名,引进各类人才150余人;2人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6人入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5人获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干事创业、奋楫争先——2018,我们谱写了鼓舞人心的奋斗赞歌。勇立潮头、扬帆起航——2019,我们将擘画出更加绚丽的奋斗宏图。

2019年,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开启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着我们为之不懈奋斗。2019年,奋进“十三五”进入冲刺阶段,建设一流大学的蓝图需要一绘到底,复兴曲园荣光的答卷更需再谱新篇。

与时代同行方可成就梦想,跑好接力赛就能赢得未来。2019年,我们曲园人要秉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鼓足信仰、信念、信心的风帆,乘势而上、接力奋斗!

我们要坚定奋斗目标,矢志不移、逐梦前行。方向看准了,才能向前不徘徊;道路选对了,就会越走越宽广。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的战略目标和主要指标,我们必须逐一再对照、着力再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明确的复兴担当和攻坚主题,我们必须始终铭记于心、继续扛在肩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和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坚决贯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目标越坚定,力量越充盈。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我们就能早日实现孜孜以求的“曲园梦”!

我们要砥砺奋斗精神,步履不停、锐意进取。“十三五”征程转眼过半,“双一流”建设你追我赶。面对曲园的复兴答卷,我们拿下了本学年高分、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接下来仍有难题要解、还有难关要闯。“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复兴曲园荣光,有赖于全体曲园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需要我们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认识,发扬“负重不扬鞭,深耕自奋蹄”的光荣传统,思想再解放、提振精气神,加快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步伐!

我们要敦尚奋斗行动,开拓不止、再创辉煌。复兴曲园荣光再出发,我们要有新的作为才能不负新的期望。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继续打造高质量育人品牌;坚持人才强校,不断引培领军型高端人才;坚持分层建设,持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坚持深挖潜力,力争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坚持文化立校,努力构筑为国弘文新高地。心有所向,更要行有所达,我们要在只争朝夕的开拓中成就梦想、在不舍寸功的实干中再创辉煌!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新的征程已在脚下,让我们迎着喷薄而出的复兴曙光,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矢志不移、接力奋斗,书写复兴曲园荣光新答卷、彰显孔子家乡大学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