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叨来咪”谱好学院党建创新曲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3-12浏览次数:

123,叨来咪。123,叨来咪。

这可不是打谱子,这是体育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工作中实打实的创新党建工作法,即“一个导向,两名大员,三张清单”“123”党建工作法,以此强基固本筑堡垒、发挥作用当先锋,让党建工作在基层有形有神,在全院营造了“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党建工作也要创新”的良好氛围。

支部书记当“主唱”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体育科学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让支部来“唱主角”,让支部书记当好“主唱手”。

打铁必须自身硬。针对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后大部分党支部书记任职时间较短、党建业务知识欠缺、党务工作经验不足等实际,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将打造“三基四会四强”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突破项目,要求基层支部书记勤学习、提素质、强能力,做到“基本情况熟悉、基础知识掌握、基本业务精通;站起来会说、坐下来会写、静下来会思、沉下去会干;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在强基提素中学会“开处方”,坚决当好基层党组织的“小郎中”和 “当家人”。

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学院党委健全完善了“主题党日”等七项制度,探索实施“6+X”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理论灌输式、思想汇报式、民主生活式、节日纪念式、典型示范式、民主讨论式、义务劳动式等多种形式,不断激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2017年以来,学院3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20次,参与党员200余人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更加自觉,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串联起来,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衔接起来,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反映,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会了“开处方”,会当“郎中”了,对支部工作愿抓、会抓、敢抓了。

“两名大员”来“帮腔”

“作为一名党建联络员,在督导基层支部工作的同时,也‘逼’着自己学了不少东西,理论的实践的,一年下来我自己感觉收获不小。”“‘没有金钢钻,咋揽瓷器活’?我觉得要当好一名党建指导员,自己先得对党务工作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近日,在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的新一年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各抒己见,谈感想,说体会,并就下步如何更好地做好党建工作纷纷抛出自己的“高招”“妙招”“小绝招”。

为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学院党委“定调子”“弹钢琴”,创新实施“党建指导员、联络员”“两大员”工作制,推行“网格化”管理,从教工党员中选派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政工骨干人员,组建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队伍,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联挂包保、结对帮扶,与基层支部书记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现场指导和跟踪服务,让党委有了“好参谋”,支部有了“好助手”。

学院党委要求党建指导员、联络员每月到基层督导工作不低于2次,他们不仅对基层党支部联挂包保、结对帮扶,还要将每次的督导情况写成调研报告、形成工作日志、建立工作台帐,认真为基层支部书记“帮腔”。2017年以来,他们跟踪服务60多次,现场解决各类问题80余条,受到基层支部书记好评:

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通过深入基层指导帮扶,摸清了基层实情,积累了基层经验,为学院党委各项决策的针对性、实效性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的指导帮助下,认真抓好了《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做到了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保证了“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能够正常开展、落实到位,确保了支部整体工作的连续性、严肃性和良好的工作痕迹管理。其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党建指导员的帮助指导下,重新梳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编制完善了支部工作制度汇编,确保了支部工作制度完善、流程清晰、责任明确、按章作为,有效提高了支部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

“三张清单”抓“底牌”

党建工作如何虚功实做,有无落实是“底牌”。

为抓好这张“底牌”,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两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两级党组织全部列出“三张清单”,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学院党委书记率先明确了抓基层党建的13项责任清单。

各基层党组织知不足而奋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展形象、作表率”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