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找准精神坐标,激发前行动力——体育科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8-15浏览次数:

 

【编者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奋斗精神、提高学习成效、提升发展质量的充电蓄能,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旨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把正方向、守正创新、保持动力,为实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懈奋斗。体育科学学院党委找准主题教育的“总定位、总航标”,通过办好“周末课堂”、蹲点调研交流、“挂账”整改落实、务实高效服务,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作为主题教育的“总定位、总航标”,学在深处、改在真处、干在实处,把不忘初心的标尺树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坚定信念 系好思想“第一颗纽扣”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站位才能高,方向才能明,心胸才能宽,担当才能强,才能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的和谐发展。”该院党政领导一致认为。

开展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开展中心组学习、每个周末,领导班子都会坐在一起进行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学习气氛严肃深入而又活跃热烈……

学院采取集中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观看经典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带着感情、带着信念,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中央、省委、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认真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

读起了书、拿起了笔、写起了“作业”。该院要求领导班子每天手写学习内容、每周撰写心得体会、研讨发言材料,用特殊的形式来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真正在学习中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他们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每周进行专题研讨,结合做好党建全面提升工程、加强安全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守纪律讲规矩廉洁从教、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幸福感等多方面谈体会、谈认识,反思存在问题、谋划发展新思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发展上来和为师生谋幸福上来。

调查研究 找准“瓶颈症结”下药方

“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带着问题深入调研,拒绝‘作秀式’调查研究,确保问题找得到、找得准。”该矿党委书记刘文保多次在主题教育会议中坚定地说道。

该矿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调研边查找,不断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班子成员带头,制定调研方案,分别到所在支部进行蹲点调研,与党员、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积极协助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党员干部从观念思维是否落后、业务本领是否适应、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工作作风是否过硬、执行落实是否到位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刻自省、认真反思,不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

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该矿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聚焦安全生产、和谐发展、经营管理、降本增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等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安排专人负责督查督办,定期进行汇总通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存在问题全面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整改落实  在确保实效上“见真章”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目的就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只有真正融入中心工作,聚焦问题抓落实,主题教育才能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该院党委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推进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通过座谈了解、进驻一线、进班听课、问卷调查、网络民生通道等加强调研,瞄准痛点直指病灶,拿出破解问题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他们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凡是能够当下整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扎扎实实改彻底、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挂账”在心,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加强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民生工作更接地气、更通民意。该院针对夏季炎热,大力改善教师课间休息环境,对空闲房间进行全面修缮改造,并全天开放,深受老师们的欢迎;连续开展“送清凉、嘱安全”服务周活动,把可口的西瓜和清凉的矿泉水送到假期留校学生手中,丝丝关爱浸润学生心田……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一系列好事实事不胜枚举,好的意见建议正在一一兑现,师生们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油然增强,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爱党爱院爱岗爱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