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体育学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第八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在我校举办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1-20浏览次数:










11月18日,第八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会议。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承办。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杨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组长王家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组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副组长、武汉体育学院院长吕万刚教授,我校校长张洪海。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夏云杰主持。

张洪海在开幕式上致辞,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张洪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办学特色与优势,重点介绍了我校体育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突破。张洪海表示,“博士生导师论坛”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权威论坛,代表着高校学科建设与学位授权规划的最高水平。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张洪海说,此次论坛选择在曲阜师大召开是对学校的充分信任,也是对学校体育学科发展的充分肯定,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支持体育学科的成长与进步。

杨桦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办好本次论坛的曲阜师范大学与曲阜师大体育科学学院表示衷心感谢。杨桦指出,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体育学学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教育强国、教育现代化赋予的历史使命,精准把握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新坐标、新方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他强调,全面加强课程建设是提升体育学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新时代深化体育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在此次论坛上重点围绕体育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及教材编写工作,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共同努力推动体育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更进一步。

在论坛主题报告阶段,杨桦教授解读、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以及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从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认识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要求、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再上新水平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同时围绕编写目的、编写要求、编写提纲、课程遴选、配套较材等问题,系统阐述了体育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以及教材编写的目标与要求。

季浏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背景下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与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中,季浏教授分析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与未来发展趋势,深入解读了体育课程与立德树人的关系,指出体育课程贯彻立德树人思想必须抓住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必须改革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形态。报告还对如何培养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合格体育师资,进行了深入阐述。

吕万刚教授作了题为“现代体能训练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全面分析了体能训练的学科定位、国际体能训练的发展概况、我国体能训练专业在实践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国际体能训练的发展趋势。他指出,社会对健康体能训练的科学化需求越来越高,为此应当重视体能学科发展、改变教师授课的方式和方法,以推进体能学科教育的进步。

与会专家学者在分组讨论阶段就论坛主题“体育学研究生核心课程与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围绕体育学研究生培养质量、课程教材建设等建言献策。论坛闭幕式上,各小组就发言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总交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统一了认识、凝聚了智慧,对于明确编写体育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意义与重点,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收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文:李文振 单淼 丁育杰 高尚  图:李文振 刘芸菡  来源:宣传部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