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吴鲁梁个人简介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3-31浏览次数:

教师信息表


姓 名

吴鲁梁

性别

职称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硕:民传方向   

专硕:体育教学

研究方向


武术理论与实践、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


电子邮箱

710865671@qq.com

QQ号或微信号

710865671

通讯地址

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个人简介

 

吴鲁梁,男,副教授,博士,在站博士后,武术六段,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员,先后执裁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山东省省运会、江西省省运会等赛事。


学习工作经历

2007年至2011年,在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攻读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学士学位。

2011年至2014年,在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攻读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学位。

2014年9月至2020年12月,工作于宜春学院体育学院。

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借调教育部学位中心工作。

2017年9月至2020年6月,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攻读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学位。

2020年12月至今,工作于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科研项目

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近20项。代表性成果如下:

2022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一项,《网络社会中武术传播的离场介入机制研究》,课题经费8万元。

2022年主持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一项,《网络社会中武术移动短视频传播的伦理问题研究》,课题经费3万元。

2015年第一参与江西省教改课题,《运动训练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经费0.5万元。


论文与著作

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天津体育学院学报》《河北体育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代表性成果如下:

(一)吴鲁梁.复杂性范式视野下武术理论与实践中思维方式的反思[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9,42(06):148-156.

(二)吴鲁梁,马学智,谢军等.现代性语境下武德弘扬的二律背反与克服[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9,34(04):358-363.

(三)吴鲁梁.从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透视未来我国体育学学科建设[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20,34(03):47-52.

四)吴鲁梁.现代性语境下武术侠义精神研究[M].人民体育出版社,2022.



奖励与荣誉称号

(一)2014年10月代表宜春学院带队参加江西省第14届运动会散打比赛,获得一金一银、第四名的成绩

(二)2015年5月获中国武术协会武术段位制考评员资格证书

(三)2015年6月在宜春学院第二届新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二等奖

(四)2015年7月获“体彩杯”江西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称号

(五)2016年6月在宜春学院体育学院教学观摩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六)2017年1月通过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高级英语培训统考,获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结业证书

(七)2017年,在江西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中,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

(八)2018年获中国武术协会武术六段称号

(九)2018年10月,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15届运动会散打比赛,获得两金一银的成绩

(十)2015年、2019年、2022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

(十一)2019年,获得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最美廉德家庭”荣誉称号

(十二)博士在读期间荣誉

(1)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2)2019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3)2019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4)2019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优秀科研奖”

(十三)2021年,获得济宁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裁判员

(十四)2022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

(十五)2022年,指导学生获得曲阜师范大学2022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十六)2022年,获得山东省省运会武术散打比赛优秀裁判员

(十七)2022年,获得山东省武术散打锦标赛优秀裁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