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让堡垒更坚强、让旗帜更鲜艳——曲阜师大举办二级党委“结对共建”活动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4-01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黄江滔 摄影:黄江滔)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打造“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联动机制,构建“结对帮带、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格局。3月31日下午,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文学院党委、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体育科学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结对共建”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庆兵,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隆海出席活动。文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退休第三、第四、第八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及部分本科生党支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张月萍主持。



在交流发言环节,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王文西,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伟就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加强党组织建设、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做了发言。




党委副书记扈庆学在讲话时指出,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建设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本次的结对共建活动是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党组织之间加强交流和沟通、形成党建合力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作风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促进教学科研的重要抓手,将有力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从而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扈庆学强调,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健全提质强基、品牌示范、争先创优的党建工作机制。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提高共建意识,发挥好离退休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以及年轻学生党员知识化、年轻化和富有创造精神的优势,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要不断丰富党建载体和形势,务求共建实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教育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成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增砖添瓦。




活动现场,按照“组织联建、发展联促、人才联育、资源联享”的结对共建要求,退休教职工党委退休第三、四、八党支部分别与文学院党委本科生党支部、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本科生党支部、体育科学学院党委本科生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将在学习教育、支部建设、群团活动、实践调研等方面实现互学、互通、互联、互享,更好地发挥离退休老教师“师德、经验、威望”优势,增强青年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青年学子树立崇高信仰、勇担时代重任打下坚实基础。



在随后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活动中,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吕厚轩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整理支部”:山东抗日根据地对基层党组织的改造(1943-1945)》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吕厚轩老师介绍了山东抗日根据地1943-1945年间改造基层党支部的历史,总结了党在基层党支部改造治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并以史为鉴,对当前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出建议。



本次活动是我校探索基层党建模式的全新尝试,为新时期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提供了宝贵借鉴,积累了实践经验,是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通过二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横向联合学习研讨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学习途径,丰富了活动载体,提升了学习实效。


新闻来源:宣传部


审核:张月萍


编辑:黄江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