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曲阜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生实验设计暨实验技能比赛(体育赛区)的通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6-06-06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曲阜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生实验设计暨实验技能比赛(体育赛区)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强化实践教学、展示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现定于20166月举办曲阜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生实验设计暨实验技能竞赛(体育赛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加强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强化本科生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锐意创新、勇于实践,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与创新,提高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以大赛为平台,加强我校各学院间各类实验教学的交流,展示体育科学学院实验教学水平和改革成果。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承办部门: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组织委员会:

  任:曹     荆兆清

副主任:刘洪珍   展利民   孔喜良

  书:黄 

  员:赵     田春兰  李思民   刘建国   刘强德  赛庆彬韩春利   赵彩霞     

三、参赛对象及形式

1. 参赛对象: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注册学籍学生。

2. 参赛形式:

①指导教师负责制:所有参赛学生必须有一名体育科学学院在编教师指导,指导教师对参赛学生的实验设计、实验内容、比赛过程进行辅导、答疑。

②比赛模块:比赛分为实验设计和实验技能两大模块。实验设计模块采取申报书填写方式进行专家评选;实验技能模块分为命题和自选实验项目比赛,均采取实地操作方式进行评选。(鼓励部分优秀、可操作性强的实验设计项目申请进入实验技能模块进行评比。)

四、比赛程序

1.比赛的宣传工作:由学院团总支、各教研室负责。下发竞赛通知,认真组织体育科学学院学生、教师参加、观摩本次实验技能比赛。参赛名额根据各年级报名情况确定,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把参赛人员(包括指导教师)名单报组委会秘书处。

2.比赛准备工作:由实验教研室、指导教师负责。

①主比赛场地:实验楼D616室。部分比赛可根据专业实验内容酌情处理。

②比赛所需仪器设备:命题实验项目所需各类实验耗材,由实验教研室统一准备,比赛结束后实报实销;自选实验项目所需各类仪器、耗材,报备组委会秘书处同意后,由指导教师购买、准备,比赛结束后实报实销。

3.比赛内容:

①实验设计模块:充分发挥体育科学学院教职工、各专业学生科研、创新主观能动性;根据专业方向、兴趣特点、科研思路;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选择可行性强、操作性好、紧密联系专业特点、对体育教学、训练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实验项目;由学生执笔完成实验设计申报书填写工作,无具体写作格式。

②实验技能模块:包括命题实验项目和自选实验项目。

A命题实验项目:结合本科实验教学,选择具有体育科学学院专业特色、操作性、技巧性、安全性强的实验项目5项作为比赛命题实验项目,本环节重在考察学生的实验操作动手能力。附命题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题目1

前庭功能稳定性与动脉血压变化关系的测定

实验题目2

肺活量大小对无氧功率的影响测定

实验题目3

不同定量运动负荷对动作稳定性的影响

实验题目4

台阶试验

实验题目5

心肺复苏术的操作

b自选实验项目:自选实验项目比赛主要鼓励自行实验设计项目参加,本环节重在考察学生设计和综合实践能力。

4. 实验技能模块比赛流程:包括实验操作和答辩两部分。

自选实验项目题目既定;命题实验项目为参赛选手赛前随机从5项命题实验项目中抽取;正式比赛时,5分钟讲解本命题实验步骤及相关目的、作用,在20分钟左右按照实验命题规范地完成实验操作,10分钟左右写出实验报告,5分钟进行对本实验的专家答辩。参赛总时长控制在40分钟左右。

5. 比赛具体时间:

时间:2014615日(周三)上午8:30分开始。

6. 评比:

①实验设计模块由体育科学学院成立专家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

②实验技能模块由专家评选委员会成员现场打分,并统计、公布参赛选手所得分数,确定名次和等级。

五、奖项设置

     学生个人奖:按照学校分配名额,从参加比赛的选手中评出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学校相应奖励。

优秀教师指导奖: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相应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体育科学学院给予奖励。

六、比赛日程安排

2016年曲阜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生实验设计

暨实验技能比赛(体育赛区)日程安排表

时间

内容

备注

5月30日

下发通知,组织宣传


6月12日

报名汇总表


6月12日

完备评分标准、比赛答疑


6月13—14日

比赛仪器准备,现场实验指导


6月15日

场地比赛


6月16日

结果公示


注:报名时间截止至2016-6-12下午5,请参加比赛的同学到各年级辅导员处报名。

 

附:2016年体育科学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实验技能大赛报名表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016-5-31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团总支

201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