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6-15浏览次数:

我们都在渴望幸福、追求幸福,但幸福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因为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是从祖辈的荫庇中得来的吗?不是,因为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山吃山,总有吃空的一天。是从梦想中来的吗?也不是,黄粱一枕,南柯一梦,终成泡影。幸福是从奋斗中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如是说。

尽管人们对幸福的涵义多有不同理解,但追求幸福却是每个人的权力,是每个人的一种本能,也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正如英国哲学家休谟所说,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追求是一种永未停止的脚步,是一种持续奋斗的过程。

如何在奋斗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拥有幸福、享有幸福呢?

立足岗位奋斗。工作机会是宝贵的,工作岗位是值得珍视的。在国家、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岗位这个平台上,我们尽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创新创造、创优创效、创先创优,创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创造可人、骄人的业绩,在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进步中展示价值、提升价值。有些人对自己的岗位不以为然、并不看重,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想找机会跳槽跑路;有些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思进取、本领恐慌,却总希望上天眷顾贵人相助;有些人对自己的岗位视为鸡肋,不爱不敬,却总想一鸣惊人惊天动地。这种天方夜谭式的好事,哪里会有呢?奋斗并非天天有奇迹、班班有辉煌、时时有惊喜,诚实劳动是奋斗,爱岗敬业是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一切有利于学院形象提升、质量提升、管理提升、发展进步的行动都是奋斗。奋斗着的人生最美丽,奋斗着的人生最幸福,幸福是从奋斗中来的。

融入团队奋斗。团队是个干事创业、和谐劳动的小家,在其中,可以互帮互助、互相启迪;在其中,可以凝力聚众、尽锐出战;在其中,可以众智众为、聚力攻坚;在其中,可以优化环境、良好生态;在其中,可以愉悦精神、健康身心,将自己的智商发挥极致,将自己的情商不断提高。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情商高,经常处于一种稳定而愉悦的情绪中,有利于提高脑细胞的兴奋度,想问题、干事情就会思路开阔、思维敏捷,解决问题就会果断迅速、富有成效。融入团队奋斗就是让别人欣赏你的奋斗,分享你的幸福,你也欣赏别人的奋斗,分享别人的幸福,美人之美。就是共同拥有共同的奋斗过程,分享同一个幸福,美美与共。有些人总想着以自己为中心画圆,总想着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单枪匹马闯天下,想着独乐乐而非众乐乐,势必会导致影响事业、影响发展、影响成功、也影响幸福的结果。融入团队奋斗就是在奋斗中求取幸福的最大公约数,划出幸福的最大同心圆

盯准目标奋斗。没有目标的奋斗无异于盲人骑瞎马,不仅不会得到幸福,还会有夜半临深池的危险。盯准目标奋斗就是眼睛要向前看,看准国家、行业发展的大势,看清学院的发展方向,看到学院振兴繁荣的辉煌前景,盯准了才有奋斗的方向,而不能仅仅向后看,盯着学院发展中的问题,盯着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盯准目标就要向学院的大政方针看齐,向学院发展的政策和规定看齐,向学院发展的长、中、短期目标看齐,看齐了才有奋斗的力量,而不能光盯着短板,只瞅着弱项

不骄不躁奋斗。追求幸福的奋斗过程绝非坦途,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时可能顺风顺水,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有时可能坎坎坷坷、爬坡过坎,甚或荆棘遍地、闯关夺隘;有时也可能平静如水、毫无起伏,宛若平常一段歌。这就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在奋斗中要不骄不躁。平境、顺境不骄傲,保持前行的定力;逆境、困难不急躁,保持前行的韧性。追求奋斗的过程是幸福的,不仅仅在于结果。

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当我们持续前行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的境遇就会在期待中改变,幸福就会来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