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院团委安全培训:线上线下“不得闲”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6-20浏览次数:

精准培训、实效培训,课内课外与线上线下相结合,安全课堂不下课,将安全培训不断延伸……这是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创新安全培训模式,全面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素质的一串新招数。

“体育科学学院学院外堂课同学受伤怎么办?”“在校大学生享有的权利有哪些?”……每月下旬,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所有学生干部,全院各团支部支委会成员月度安全知识考试都会如期进行。

学院团委坚持以考促学,以学提素,对团委学生会干部、团支部支委会成员和班委会成员每月一次安全知识考试雷打不动。他们坚持“按需”和“精准”并重的原则,建立了自救、互救、健康卫生、应急管理、调度、人力资源、政工等18个专业试题库,实行“1+N”学生干部考试。同时利用学生会例会安全培训网络平台和全员安全培训网络平台,对学院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进行考试,加强他们对安全必知必会知识的学习,并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和指导在校大学生利用平台进行学习和考试,确保在校大学生参与率和考试率达到100%。今年以来先后有300人次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参加考试,考试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全员网络平台考试平均分也达到90分以上。

“现在,不管是学生干部还是普通同学,对安全学习都抓得更紧了。”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梁贺涵说。

“今天的这个案例,班长分析得不但很全面,而且通俗易懂。”“通过案例分析,大家一起找事故原因,制定预防措施,拓宽了我们的管理视野。” 在体育科学学院团委每周一的安全会上,都会有这样一个“干部上讲堂”环节。

1月份开始,学院把“干部上讲堂”搬上了每周的安全会,每周选取一至两个专题,请相关专业人员轮流授课,授课内容有安全规定、流程执行、案例分析等,截至5月份,已利用安全会组织18人次进行了专题授课。

为了确保“干部上讲堂”工作取得实效,学院团委制定了“干部上讲堂”工作方案,并以正式文件进行下发。严抓日常考核管理,制定了“干部上讲堂”组织考评制度和学员满意度评价制度,按照“优秀、合格、一般和不合格”四个档次对授课人进行考核。通过双向考核确保培训质量,达到双向培养、双向提升的目的。

“讲课前的准备过程,不仅是对自身工作的一次深入剖析,还是对下一步工作的促进和提升。”授课人员深有感触。

“微课”全覆盖

“《曲阜师范大学学生管理手册》、《体育科学学院应急处理预案》微课堂视频已发至学院微信群和各班级微信群,请广大学生干部认真组织学习。”

为更好地提升培训效果,扩大培训覆盖面,今年,体科院团委开办了“安全微课堂”。他们组建了安全微课堂拍摄小组,定期拍摄制作以标准操作、安全隐患、常见隐患、警示教育等为主题拍摄3-5分钟的微视频,通过学院微信群和各班级微信群进行推送,为同学提供一个学安全、学技术、学处理的新平台,实现了安全学习的多样化和快捷化。今年以来已拍摄制作8部安全微视频。

“我们把安全微视频发到微信公众平台,让同学在班会、茶余饭后随时观看。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行,大家都很认可这种学习方式。我们也感觉很有成就感。” 安全微课堂摄制组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