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青春的榜样】举起正能量的火炬———访体育科学学院拾金不昧优秀学子刘苒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3-22浏览次数:

在这个雷锋月,我校体育科学学院的刘苒同学收到了一封来自张贺全先生的感谢信:“在高兴与激动之余,我深深地被你校刘苒同学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感动。这次失而复得的经历,使我真切感受到同学及贵校师生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同时我也深知只有拥有良好文化的学校,才能培养出这样高素质的学生。”

新年前,莱芜市的张贺全先生在莱钢凤凰园小区不慎遗失手包一个,内有现金一千多元,银行卡几张及个人身份证,还有七千元购物卡。途经此处的刘苒同学捡到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失主一定非常着急,二话没说将失物主动上交到物业公司保管。物业经理接过失物,急力寻找线索与失主取得联系。没多久,张先生匆匆忙忙地前来认领,而这时刘苒默默离开了。张先生通过物业找到了刘苒的联系方式,多次致谢,甚至还登门拜谢表达些心意,可都被刘苒婉拒了。

“我被刘苒同学拾金不昧的高尚精神深深感动了,可是她一直不肯接受我的谢意。我得知她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我一定要写一份感谢信来感谢刘苒,也要感谢曲阜师范大学,培养出像刘苒这样具有优秀品质的好学生。”于是便有了文首那一幕。

刘苒同学就读于体育舞蹈专业,她平时为人朴实低调,在班里有着极好的人缘。辅导员梁贺涵说:“在我的印象里,她是一个乐观开朗,积极上进,很有计划的人,而且更难得可贵的是她执行力、落实力非常强。其实,刘苒能做到拾金不昧我一点都不意外,而且我坚信换做我们的其他学生也会这样做的。”

对于在学校收到表扬信,刘苒感到非常意外,她做的一切在她看来都是理所应当的事。“家庭的教育让我对待生活充满热情与感恩,父母从小就教导我 ‘上善若水,诚实守信’。我觉得这些不值得骄傲,更不值得炫耀。”

同许多人一样,刘苒一直品学兼优,大二时就担任体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一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仍旧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仅2017年一年,她就获得了国家级赛事一等奖三项,省级赛事一等奖两项。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她的辛苦付出,身为体育舞蹈专业的她,勇于挑战不同的项目。2017年全国阳光健身大赛高校女子比基尼无差别组的比赛,她在别人怀疑的态度中,毅然报名参赛。为了证明自己能行,也为了突破自己,她连续几十天吃无油无盐的营养餐,每天坚持高强度的训练。正是凭借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刻苦的训练,她成功减脂增肌,完成良好塑形,获得了优异的名次,使得同学和老师都对她刮目相看。对此,刘苒表示:“青春就该是拼尽全力,永不言弃。当不被人看好时,就应该用结果证明自己,而不是与人争执。”

虽然刘苒有着让人钦佩的坚毅,在专业上也有着傲人的成绩,可她在日常生活中却很“接地气”。她与同学关系融洽,乐善好施,总是能找到别人的闪光点。当记者问她对自己的评价时,刘苒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我喜欢看书,有时候也会和同学们在一起娱乐放松。近期的小目标是取得教师资格证,在我看来,人生是由一个一个的小目标组成的,只有完成离你最近的一个目标,才能够去想下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