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共看“大学消防公开课”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04-10浏览次数:

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部消防救援局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活动。体育科学学院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共同收看,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做到安全问题无死角,确保全员全方位做好开学准备,最大限度保障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直播活动由广西电视台主持人和消防专业人员担任主播,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进行,主要内容包括:还原2019年桂林雁山区造成多名大学生伤亡的“5·5”火灾现场,讲解逃生知识和注意事项;模拟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烧水、大功率电器做饭等情景,讲解火灾危险性;模拟教师在实验室因操作不当引起燃烧等情景,讲解实验室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介绍广西师范大学食堂消防安全管理经验;模拟图书馆火灾正确处置程序。课后,同学们说,这次课程贴近高校实际,案例经典,讲解生动,实用性强,听完很受启发,学到了正确应对火灾的方法,受益匪浅。

一、学院教师

 

 

二、学院学生

 

 

 

三、学习心得

 

 

2019级体育学类二班 王家豪

我们应该自觉学习灭火的基本方法,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熟知拨打火警电话的要点,掌握火灾自救常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位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级公费师范生班 苟晨琛

在警示人们预防火灾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习一些救火的常识。例如:一旦发现家中着火,不要慌乱,要保持沉着冷静,就地取材,及时有效地扑灭它。在宿舍,一定不要使用违禁电器,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像液化器因漏气起火,可将毛巾或抹布淋湿后盖住火口,同时迅速关闭阀门庭门;在公共场所(如商场、影剧院、礼堂等)发生火灾,每一个人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向安全信道有秩序地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困住,要随机应变,采取恰当的方法,设法脱险。

——2018级运动训练二班 徐文燊

俗话说得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遇到“星星之火”时,就应该扑救为先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以沉着、冷静的心情来应对,应该立刻采取有效的灭火急救措施,绝对不能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如果是刚刚引起的小火就应该及时利用家中自备的灭火器进行简单的扑救或是用室内的水龙头喷洒起火点掌握灭火最好的时机可不要小火不救酿成大火造成伤亡惨重的悲惨火灾火势一旦扩大,应该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或是向四周呼喊、求救等。

——2018级体育教育一班 高赟岳

希望全院师生通过收看本次“大学消防公开课”,把这次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消防安全技能,做到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消防,努力构筑学院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共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