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9-12-17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上午8点,刘明素先生于体育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以“主动健康,创造学习力”为主题的学术讲堂,参与报告的有体育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和18、19级研究生。

首先,由曹院长对刘明素先生进行隆重的介绍,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主讲人的相关信息和个人成就。

明素先生出身书香门第、中医世家。自幼追随祖父研习中国传统医学。首重经典,躬行实践。在继承传统之基础上,积极引入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对中药炮制和提取做了大胆创新,并于2004年取得重大突破,首创中草药渗透疗法。透皮给药技术成果的完成,为颈腰椎等一系列骨病的彻底康复提供了先决条件。再融入先生独特的松筋正骨手法,最终完成醒筋疗法的创立,实现了彻底攻克各种骨病顽疾创举。近十年以来,为近20000名颈腰椎病患者彻底解决了病痛。明素先生由医入武,以武证医。医学融入武学,武道验证医道,切磋琢磨,熔炼提升。近十多年一直致力于中医与武术的结合研究,在凝练众家思想精华的基础上,化繁就简,去伪存真,创立了醒筋道。

明素先生一直倡导主动健康的理念,生活化、常态化的醒筋健康管理模式,也是明素先生在向社会各个阶层传播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健康模式。这一模式开始传播以来,在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设齐剑·健康课堂,开设课程超过500场次,参与人群已经超过30000人次,受到大家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2018年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秉承传统医学的观点,秉持现代医学的标准,可以让大家在重拾健康的过程中既能获得主观上的康复,也可以获得客观上的健康,数据化、可视化的现代医学体检报告可以佐证醒筋健康管理模式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多年以来,明素先生一直潜心于祖国传统医学、武学等致用国学方面的研究,倡导由身体入道,以经典明理,躬行实践以守礼。“用身体读经典”是明素先生的金字招牌。自2016年开始,主讲了《精讲黄帝内经48讲》、《精讲周易68讲》、《黄帝内经20讲》、《管子20讲》、《墨子20讲》、《道德经40讲》等一系列线上经典国学课程,有6000多来自全国各地学员参与了学习,并且有超过2000人专门到济南来实地考察、学习醒筋健康管理模式,获得了全国学员一致的高度评价。

随后,刘明素先生正式展开报告,围绕“气血双修,阴阳动变,体育健康,健康体育”这几个关键词,就中医于养生的角度展开报告。在讲授的同时,对于一些方法进行演示。到场的老师同学们也积极倾听,提出相关问题,刘先生也一一回复,为老师和同学们答疑解惑。

报告中,刘先生对于醒筋元式收式要领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讲授与演示。

重心右移,两手打开,掌心向前,左脚靠拢右脚;同时两臂托平,膝盖保持微曲状态;两手不停,继续向上抱球,吸气,中指相对,掌心斜向自己的身体,双手下按,过鼻尖后,开始呼气,两手按至神阙穴向两侧打开;重复上述动作两次,双手按至胯侧放下,两脚掌打开成立正姿势。

最后,报告完毕,韩院长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收尾,在场老师与同学们均收获颇丰,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