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11-17浏览次数:



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1113号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诚邀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夏天博士作了题为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的线上专题讲座。体育科学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曹莉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曹莉院长对池建教授和夏天博士做了介绍,并向池建教授对曲阜师范大学学子的关心表示感谢。

池建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将体育口述历史作为研究重点的初衷,认为体育界的文化需要传承,精神需要弘扬,事迹需要记录,口述历史的故事丰富、意义重大,希望能对此做出贡献。池建教授由一张经典照片“扬眉剑出鞘“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分别从电影工作者在口述历史中的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对中国妇女口述历史资料的使用、音乐口述史在民族音乐传承中的作用、冯骥才先生在口述历史中的研究等方面向大家多维度地介绍了中国口述历史。随后,池建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两段毛主席观看中苏足球赛和中印排球赛的珍贵影像资料,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池建教授指出,目前国内的体育口述历史研究主要集中在区域体育口述史的采集与整理、体育博物馆建设研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以及单个项目或领域的体育口述史研究四个方面,对于体育口述历史的工作主要从学术会议、专业建设、挖掘整理、课题立项、学位论文、体育口述历史纪录片等方面开展。最后,池建教授以极大的学术热情向同学们介绍了体育口述历史在未来的研究内容,表达了对曲园学子的深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加入到体育口述历史的研究中。



夏天博士从“大家来做体育口述历史”的角度,从微观层面向大家介绍了体育口述历史的影像、记忆与传播。夏天博士首先以口述历史的起源与传入为切入点,指出现代体育口述史是要建立一种具有普遍性目的,可供大众公开长期使用的体育口述史档案采集、整理与保存系统。夏天博士分别从研究内容、形式、功能等方面介绍了体育口述历史的全貌,并结合案例分析帮助大家进行全面了解,结合自己以往记者的工作经验,从实践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具体的实操技巧、实践流程以及技术性问题,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池建教授渊博的学识和夏天博士详细的分析给曲阜师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整场讲座旁征博引、内容丰富、生动精辟,有利于师生提升理论水平,为师生对体育口述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拓宽研究新视野。


记者:黄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