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教活动系列||青春上昂,身心同健康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10-10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呼吁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我院协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同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普及“身心同健康”理念,营造关心关爱心理健康的学校氛围。





何为健康?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了个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躯体的残缺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即健康包括三方面:一、身体健康;二、心理健康;三、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这无疑表明,人不仅要重视生理健康,而且要珍视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大百科全书》解释心理健康是指个体在一般适应能力、自我满足能力、人际间各种角色的扮演、指挥能力、对他人的积极态度、创造性、自主性、成熟性、对自己有利的态度、情绪与动机的自我控制方面达到正常水平。身体健康标准大家比较了解,它可以用数据加以量化,心理健康无法用数来表示,那么如何来衡量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呢?





马斯洛在《变态心理学》一书中提出了 10 条标准:

1、有足够的自我安全感;

2、能充分的了解自己,并能对自己的能力作出适度的评价;

3、生活理想切合实际;

4、不脱离周围现实环境;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能适度地发泄情绪和控制情绪;

9、在符合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能有限地发挥个性;

10、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恰当的满足个人的基本要求。





有科学研究发现,有很多疾病都与心理因素有关,如冠心病、高血压、心绞痛等,统称为心身疾病。心理健康对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也起着重要作用。1989年,一日本青年报考一家大公司,公布考试结果,名落孙山。得知这一消息,深感绝望,顿生轻生之念。幸抢救及时,自杀未遂。忽传来消息,他被录用了。原来统计出了差错,实际是名列榜首。还没来得及高兴,很快又传来消息,说他被公司解聘了。理由是:一个人连如此小的人生打击都承受不起,曲折的奋斗之路上建功立业呢?美国心理学家卡耐基调查了各界许多名人之后认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来自于学士和专业技术,85%靠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善于处理人际关系。1976年奥运十项全能冠军詹纳说:奥林匹克水平的比赛,对运动员来说,20%是身体方面的竞技,80%是心理上的挑战。





因此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心理承受能力要经受住严峻的考验。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要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状况,是抗拒诱惑、承受挫折、实现自我调节的关键。要做到身体、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