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杏坛杯”三笔字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9-05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学校《曲阜师范大学加强师范生“三字一话”教学基本功训练实施方案》(曲师大校办字﹝201810号)要求,进一步树立师范生汉字书写规范意识,提升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强化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首届师范生“杏坛杯”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三笔字大赛。

、参赛对象

大学二、三年级师范生。

二、组织实施

大赛分为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三个专项。

(一)比赛阶段

大赛分学院(部)、学校两级比赛。

1.学院(部)比赛:学院(部)比赛由各学院(部)自行组织举办,从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各组参赛师范生中评选出的前5名,参加学校比赛。

2.学校比赛:学校“三字”比赛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师范生从师技能协会承办实施,分校区举行,统一评选。

(二)奖项设置

学校比赛设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三个专项,各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为获奖学生及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比赛内容

1.钢笔字:按照组织方规定的内容,每人用楷书完成一份作品。

2.毛笔字:按照组织方规定的内容,每人用楷书完成一份作品。

3.粉笔字:按照组织方规定内容,每人在黑板上用楷书书写一首七言古诗。

(二)比赛要求

1.钢笔、毛笔自备,统一发放比赛用纸、墨水(汁)及黑板。

2.作品须无错别字,书写规范,字体标准、美观,符合教学要求。

3.作品须内容完整,无多字、漏字,章法自然,版面整洁。

4.作品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