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舞蹈学(体育)专业(非师范)培养方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6-20浏览次数:

舞蹈学(体育)专业(非师范)培养方案

专业英文名:Dance(Sport)

专业代码:130205

方案制定负责人:曹莉    方案编写执笔:郑亚淼

蹈学(体育)专业设置在曲阜校区体育科学学院,2007年始设,是艺术学学科门类中音乐与舞蹈学类中的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舞蹈学与体育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舞蹈、健美操教学工作,在艺术表演团体、文化馆站、健身俱乐部从事表演、指导、管理等工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坚实学科专业基础与卓越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舞蹈学与体育学的基本知识与理论,掌握体育舞蹈与健美操表演、编排、教学基本技能。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如下: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敬业精神;

2.掌握体育舞蹈、健美操等相关学科的知识,能独立运用艺术手段完成体育舞蹈、健美操的编排创作;

3.具有从事体育舞蹈与健美操教学、训练、竞赛、表演、组织舞台演出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审美观念,具备良好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5.及时了解国内外体育舞蹈与健美操发展的前沿动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体育研究工作;

6.掌握儒家文化经典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能力。

二、学制与学分

(一)学制

标准学制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

(二)学分

总学分为160学分。国(境)外留学生可免修通识必修课程及其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舞蹈学。

(二)核心课程

舞蹈艺术概论、舞蹈史、舞蹈编导、舞蹈美学、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芭蕾舞基础、民族舞、体育舞蹈、健美操、体育史、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操、武术、瑜伽等。

(三)主要专业实验(实训)

运动生理学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46学期各安排1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用时1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10学分。

(三)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培养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6学分。

五、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毕业

修满本专业要求的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即可毕业。

(二)学位

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六、学分分配表

课程体系

学分与比例

学分

合计

比例

通识

教育

平台

必修

课程

模块

政治素养课组

17

41

26%

文化艺术课组

17

身心健康课组

1

传统文化课组

4

创新创业课组

2

专业

教育

平台

核心

课程

模块

专业核心课组

68

68

100

42%

62%

拓展

课程

模块

专业选修课组

32

32

20%

实践

教学

平台

通识

实践

模块

必修课实践教学

11.5

12.5

8%

军训

1

专业

实践

模块

实验(实训)

14

32

20%

课程论文

2

专业实习

10

毕业论文

6

   

说明表中通识必修课程模块的41学分中,含通识实践模块中必修课程实践教学11.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的100学分中,含专业实践模块实验(实训)14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