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办事要快,不要拖!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7-07浏览次数: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在7月6日召开的期末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对当前一些团委学生会部门和学生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问题进行了批评,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学生干部要担当、担责,具有抓工作落实的“狠”劲和“韧”劲。 这些话语让人振聋发聩、促人警醒,很值得我们思量。

拖沓滞后是工作推进落实的大敌。邓小平同志在谈及工作方法时曾说过:“办事要快,不要拖。” 就是对工作担当、担责的要求,更是对工作推拖作风的批评。

“办事要快,不要拖。”即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果断坚决、不含糊其辞,态度鲜明、不黏黏糊糊,快速高效、不疲疲沓沓。它是一个人性格品行的重要的外在彰显,体现了一种鲜明的干事作风、处事风格,彰显了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在推进学院团委学生会2018年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的进程中,特别需要我们各个部门、各位学生干部具备这种风格和方法。

“办事要快,不要拖。”要求我们对上级有关精神的学习和贯彻立说立行、“事不过夜”。要求我们在工作的执行和落实上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入角色、进入岗位、进入状态。要求我们“宁抢一秒,不停三分”,在日常事务的处置上要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状态,案无积牍、手无积卷,日事日结、日清日结。“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任何工作都不能拖。如果工作拖下去,任何美好的蓝图也会在推拖中变

“空中楼阁”,一切正确的决策也会在推拖中落空。如果拖下去,拖掉的是锐意进取的勇气,敢立潮头的锐气,率先前行的朝气,而随之带来的则是江河日下的老气,不推不动的惰气,事事明白、凡事不成的暮气。如果拖下去,拖垮的是当下干事创业的生态,是体育科学学院向上向前的事业,是体育科学学院发展前行的光明景象,而导致的则是混乱的生态、暗淡的前景和颓废的事业。

“办事要快,不要拖。”要求我们在矛盾处置、问题解决上要快。一旦时机成熟,绝不推拖滞后。因为事物发展的矛盾如果不及时处置就会越积越多,甚至“量变”引起“质变”,丧失处置的机遇。工作中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由易变得越来越难,由简单变得越来越棘手,丧失解决的最佳时机。“久拖不决”则会“日久生变”。

回顾以往,在工作的执行和落实上,有些部门和个人确实存在着等靠的情况、推拖的问题。如“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不落实”问题;“两个一公里”的“不彻底落实”的问题;“沙滩流水不到头”的“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拖再拖,竟成“昔日黄花”的“迟落实”问题;办事拖沓、不推不动的“慢落实”问题;胸中无数、手上无法的“等落实”问题;“经验出来,我跟着学”的“学落实”问题,等等。这都是办事不快、凡事皆拖的表现,贻害事业,贻害发展,贻害自己和他人。

“办事要快,不要拖。”不是急躁,也不是浮躁,更不是毛躁。不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而是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注重质量、提升功效,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不是“抢跑”,也不是“不顾风险”,更不是“急功近利”,而是在吃透精神、领会政策、看准方向、看清目标的情况下,快速反应、“领跑”前行,精准施力、不畏风险,忧虑担当、坚持为之;不是不分轻重、不顾条件,也不是不讲长短、盲从盲办,而是在维护大局、保持“统一”,对上“看齐”的前提下知道自己是谁,在朝着什么方向走,在既定的目标下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以求得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效果;不是“单枪匹马”,也不是“单打独斗”,更不是“英雄主义”,而是迅速聚力、形成合力、一起发力,“动员工农千百万,一起干。”

“办事要快,不要拖。”是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风格。以此态度做事,则大事可成;以此方法处事,则问题可解;以此风格思维,则创新可成。

“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面对学院团委学生会2018年繁重的创新发展任务,以及学院团委新高度的目标,每一级团组织、每个学生干部都应有一种务实进取的情怀,一种担当功成的境界,一种“叩石垦壤、毕力平险”的精神,一种“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紧迫,一种“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忧患,“办事要快,不要拖”,以此来成就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发展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