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8-07浏览次数:

 

20186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挑山工是一个群体职业,是以挑货物上山为职业的个体或群体。

说起挑山工,我就想起著名作家冯骥才的散文《挑山工》,其中有着这样一段对话式描写。

冯骥才:我看你们走的很慢,怎么反而常常跑到我们前头去了呢?你们有什么近道吗?”

挑山工:我们哪里有近道,还不和你们是一条道?你们走得快,可是你们在路上东看西看,玩玩闹闹,总停下来呗!我们跟你们不一样。不像你们那么随便,高兴怎么就怎么。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那样,两天也到不了山顶。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别看我们慢,走长了就跑到你们前边去了。你看,是不是这个理?”

挑山工的朴实话语揭示出极为深刻的生活和工作哲理。

当前,体育科学学院正站在新的发展台阶上,注目新时代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新目标,实现体育科学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广大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体育科学学院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荆兆清多次号召体育科学学院的干部职工要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

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就要目标专注。挑山工从捆扎物品、准备行装的那一刻起,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之后,他们全力盯准这一目标,心无旁骛;专注这一目标,踏实地朝着这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去攀登,直至实现这一目标。对体育科学学院的干部职工来说,行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也担当着挑山工的角色,意味着要有盯住目标一脚一印、一步一进的定力。不能东看西看”“玩玩闹闹”“那么随便”“高兴怎么就怎么,必须要专注于心中的诗与远方。这是动力之源、信念之基。唯以如此,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进而推动体育科学学院的发展。

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就要稳步向前挑山工负重前行中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必须步步踏实、稳步向前。致力于体育科学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一脚一印地持续奋斗、接力奋斗,没有中场休息”“停停住住,没有凌空蹈虚、轻轻松松,要在这种不间断的长期奋斗中,实现一个个阶段性目标,并逐步积累、不断提高,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实现发展的更高端目标。

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就要坚韧不拔挑山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上山下山、重复下山上山,体现的是坚韧不拔的执着。推动体育科学学院的发展需要的就是这种坚韧不拔的挑山精神,“一个劲地往前走,不因为有陡至90度的台阶而止步,不因前行中有十八盘而怯懦,尽管前途漫漫,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腿更长的路。”“山高人为峰。”“走长了就跑到前边去了。

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就要经受磨砺。我们看到的挑山工”“袒胸露背,肩上是厚厚的老茧,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低头在一步步攀登,经风识雨、从不后悔,很多人一挑就是二三十年。同样,体育科学学院的辉煌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它需要的是几代体育人的奋斗,需要的是干部职工爬山过坎的磨砺,更有闯关夺隘的艰难。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精神准备,都要有这样的毅力储备,都要有这样的意志磨砺。

做体育科学学院发展的挑山工,就要敢于担当。很显然,挑山工意味着要有铁肩膀铁腰杆铁身板,但更重要的还要有铁担当挑山工肩上那一根根光溜溜的扁担,一头挑动的是山,一头挑动的是山一样重的责任。一头挑起的是山,一头挑起的是山一样高的精神。推动体育科学学院的发展更需要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需要我们用磨出老茧的铁肩膀担负起发展的责任,用挺直了的铁腰杆去支撑起发展的责任,用身康体健的铁身板去履行发展的责任。

挑山工,一个令人敬仰、令人叹服的名字。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负重前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辛勤苦干,落地有痕、踏实肯干,不图虚声、不务虚名的崇高精神,是新时代干部拼搏进取、担当作为、顽强实干、拼命硬干精神和不干则已、干则干成、干则干优要求的现实映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