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这些话,说到老百姓心坎里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9-28浏览次数: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多次用温暖的话语和行动,传递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基层调研,了解民情民意,同百姓们拉家常,跟老百姓交流起来也常用“接地气”的白话,让人倍感亲近。今天,小编就同你一起去感受。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时间:2018年6月14日

      场合: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


          △习近平同村民赵顺利一家拉家常。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他走进村民赵顺利家,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赵顺利拉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这些年老百姓的生活可好了,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全靠党的政策好。

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叮嘱随行的地方领导,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时间:2018年2月11日

          场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习近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同居民群众一起磨豆花。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

习近平饱含深情地说,我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十分欣慰。得知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种养业,引进优良品种的牛猪羊,家家户户种植了马铃薯、核桃、花椒,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强调,发展特色产业、长期稳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习近平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党和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

      时间:2017年6月21日

      地点: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


          △习近平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特困户王三女家中看望。


2017年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考察。赵家洼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

习近平到特困户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户,他都仔细察看生活设施,询问家庭人员构成及基本情况,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账,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和扶贫措施落实成效。得知刘福有和自己71岁的妻子、92岁的母亲一家3口都有病在身,习近平要求有关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曹六仁告诉总书记,特困户能得到党和政府这么多扶助,过去做梦都不敢想。习近平对他说,党和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是我们的职责。王三女的丈夫、儿子已经去世,孙子、孙女有残障,习近平安慰她好好生活,叮嘱当地干部安排好她孙子和孙女的特殊教育。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

      时间:2016年7月18日

      地点:宁夏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


          △习近平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考察时向村民们问好。


2016年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住房、设施、牛棚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习近平一一察看、关切询问。在同村民代表交谈时,村民代表纷纷述说村里这些年在水、电、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特别是对贫困户实施人均发展一亩粮、一亩菜、一头牛的帮扶措施,使贫困户收入越来越有保障。

习近平指出,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离开村子时,闻讯前来的村民们感谢总书记的关怀,习近平同他们握手,祝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时间:2016年2月2日

      地点: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


              △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乘车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这是一个贫困村。习近平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他一边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一边详细询问。

在贫困户张成德家中,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老乡端上热气腾腾的米果请总书记品尝。女主人说,总书记给全国人民当家当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习近平回应她说,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时间:2015年6月16日

      场合: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


          △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看望村民。

          △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


花茂村近年来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推动农旅一体化,开办了42家乡村旅馆、10个农家乐,村民生活有了显著变化。习近平走进村民王治强经营的农家乐,房前屋后看得十分仔细,“家里种什么?”“土地经营情况怎么样?”“农家乐搞得怎么样?”习近平同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里聊起家常,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介绍自家生活情况,赞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习近平指出,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时间:2014年1月26日至27日

      场合: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


          △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上,习近平向牧民们挥手问候。


年关将至,广大群众能不能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习近平十分惦记。2014年1月26日下午,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这里是林区,这些年禁伐,正处于艰难的产业转型之中。习近平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在车上就向当地干部询问有关情况,然后来到伊尔施镇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习近平表示,快过春节了,知道你们有困难,特地来看望你们。看到郭永财等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要做好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让每个家庭都过好节。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习近平在锡林郭勒盟81岁的牧民玛吉格家了解生活情况。


2014年1月27日一大早,习近平来到锡林浩特市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察看社区卫生服务站、超市、便民服务大厅,同居民们亲切交谈,了解社区党组织关心困难群众工作和节日期间市场供应情况。他表示,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更方便一些,使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上车前,他特地叮嘱社区负责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时间:2013年11月3日

      场合: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


          △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在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到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随后,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村民们谈变化、讲困难、道实情,习近平边听边问。他表示,我这次到湘西来,主要是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很艰苦,感到责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贫困地区基层干部长期风里来雨里去,对他们要给予更多关爱和支持。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时间:2012年12月30日

      场合: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

          △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的小卖部,了解农村日常用品供应情况。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考察。这个村是特困村,村里608口人有428人为贫困人口。习近平逐一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

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来源:“今天我学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