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青春榜样 / 正文

那年今日|他迈出太空第一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9-27浏览次数:

中华儿女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代表中国人

 

迈出太空第一步

 

 

让五星红旗飘扬太空

 

他就是今天《那年今日》的主人公——翟志刚


2008年9月27日,北京时间16:41至17:00,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苏后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


 

“神舟七号”飞天成功,中国人,首次在太空中留下自己的足迹——这一看不见的足迹,注定成为最难忘的前进步伐,永载中华民族的记忆,也注定成为翟志刚生命里重似千钧的印记。

 



二十几年前

23年前,也就是1995年,翟志刚还是一名飞行员时,中央军委做出组建航天员大队的决定。一时间,1500多名蓝天骄子集聚在飞天梦想下,接受祖国的挑选。

1998年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光荣诞生,翟志刚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面对五星红旗,14名航天员庄严宣誓:“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中国航天史册自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十几年前

 2003年,“神五”飞天前,翟志刚和杨利伟、聂海胜同时成为“神五”的备选航天员。最后,杨利伟被确定为执行“神五”任务。

“神六”发射前,翟志刚再次成为热门人选,而同样可惜的是,他再次失之交臂。有记者问他,距离那么近,却没有得到,会不会觉得惋惜?他说:“就是因为太近了,所以跟着一样光荣。”


因为强烈的荣誉感,翟志刚一直努力,等待实现飞天梦想,他曾这样表白:“如果‘神七’还是擦肩而过,我还是要继续努力。”似乎,这份执着感动了太空,又似乎,机会真的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2008年初,翟志刚如愿以偿入选“神七”任务飞行乘组梯队,并和刘伯明、景海鹏一起被确定为首选乘组。至此,进入航天员大队整整10年,漫步太空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


 十年前

2008年初,翟志刚如愿以偿入选“神七”任务飞行乘组梯队,并和刘伯明、景海鹏一起被确定为首选乘组。至此,进入航天员大队整整10年,漫步太空的梦想终于就要实现了。



飞天圆梦

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4秒988毫秒,飞天,敦煌壁画中这一凝固中华民族千载梦想的艺术形象,迎来她历史性的起飞——载着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位航天员的神舟七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从舷窗望出去,地球非常真切,太空无比深邃,流星常常成排成排从我们脚下划过,我闭上眼睛,感觉像躺在摇篮里……”翟志刚回忆说,然而,在美丽的太空中执行任务的航天员并不轻松。


2008年9月27日16时30分许,是翟志刚打开飞船舱门,开始太空行走的计划时间。一切准备就绪,不料,意外却发生了:当他开启舱门时,舱门丝毫没有反应。此时,飞船即将飞出测控区,若打不开舱门,出舱活动就要延迟。

“决不能让全国人民失望,决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这时,刘伯明递过来一把开舱辅助工具。在太空舱使用辅助工具撬开舱门,就有可能给舱门密封造成损伤,他们心里都很清楚,这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活着回去。翟志刚用辅助工具撬了2次,每次舱门刚打开一点缝隙,残留的气压就会把舱门紧紧压住。最后,他拼尽全身力气,用力一拉,终于打开了连接浩瀚太空的舱门。


16时43分许,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请祖国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在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中,翟志刚飞过了9165公里,被新闻媒体称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


2008年9月28日17点36 分,神舟七号成功着陆,翟志刚和同伴刘伯明、景海鹏在遍地金辉的内蒙古大草原上向全国人民致以太空归来后的第一个军礼,踏上坚实的大地,呼吸着草原的清香,看到来迎接的战友,一切都是那么亲切,那么美好!

翟志刚终于完成了他在太空中的完美展示。2008年11月7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翟志刚“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


舍小家顾大家

陪伴、团聚,对于寻常人家这是再简单不过的愿望,但对于同在航天城的航天员和他们的家人却是种奢求。航天员公寓到家属楼,直线距离不到500米,却如同隔了万水千山,相距天南海北。

这么多年,他们没有多少时间陪伴、照顾家人,也没有更多的时间教育辅导孩子,没能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这么多年,他们也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孝敬父母,休假的次数用手指都可以数过来;这么多年,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教室里,留在了体训馆,留在了训练场......

选择航天员这个不同寻常的职业,就选择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奉献和牺牲,他们面对小家与大家、生命与使命的碰撞,毅然选择了后者。


“虽然有牺牲、有不舍、有遗憾,但这世上总有一些高尚的事业,值得去为它牺牲、为它割舍、为它承担其他的遗憾。航天事业就是这样的事业。”翟志刚曾经这样说到。

宇宙无限,探索无尽;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

 

这就是翟志刚!

 

这就是中国人!


图文部分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