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资料 / 正文

《红色档案》入党誓词百年来几经变化 这一条却从未改变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4-16浏览次数: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现存早期的入党誓词。已经褪色的破旧红布上,用毛笔书写着24个字:“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落款时间1931年1月25日。写下誓词的,是江西贫苦农民贺页朵,因为识字不多,24字誓词中,就有6个错别字。



在当时白色恐怖之下,贺页朵不仅冒着杀头风险在誓词中写下名字,后来他还将誓词用油纸包裹,藏于自家屋檐,让这份誓词得以穿越战争烽火,最终保存下来。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拟定的24字入党誓词,也留下珍贵实物。

中国共产党成长初期,正是在严酷革命斗争环境下,入党誓词应运而生,“牺牲个人”“永不叛党”的词句,成为誓词中党员的庄严承诺。在中央档案馆的馆藏档案中,不仅有抗日战争时期的标准入党誓词,也有解放战争时期刊印于各地支部刊物上的誓词。不同时期的誓词,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

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入党誓词精炼概括,首度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并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总共12句80字的入党誓词也一直沿用至今。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入党誓词几经变迁。已经很难确切统计,入党誓词究竟存在过多少种版本,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有一条誓词却从未改变。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