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4-03-26浏览次数:

为保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曲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以及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体育科学学院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学院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专业考试的组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相关成绩上报等工作。

2.学院成立3个专业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

二、工作原则与工作要求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招生录取工作原则。加强复试录取环节监督,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三、复试

(一)复试名单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在达到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各专业的初试成绩排名和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30分,总分为2024年A类考生国家线线下20分。

(二)复试资格审查

按上级文件和学校2024年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需提供的审查材料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

(三)复试形式和内容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

1.笔试

主要包括专业课测试,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面试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

1)外语听说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此外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专业方向)的考生其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内容还包括运动技能测试,测试运动项目包括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田径、体操、健美操、武术,考生任选其一报名。

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3)面试时长及要求

每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面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学院党委书记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四)报到与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报到时间:3月29日上午08:00-12:00,下午13:00-15:00。

报到地点: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一楼研究生管理办公室106房间。联系人:杜老师。电话:0537-4456524。

复试时间:3月29日晚18:00至3月31日,具体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四、调剂

调剂考生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调剂系统开通时间和具体复试方式将通过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官网发布。

调剂我校的考生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规定;

2.达到我校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3.满足我校招生简章中调入专业的相关招生要求;

4.除外语类专业外我校只接收外国语统考科目为英语的调剂考生。

5.调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具体调剂专业、流程及具体要求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办法

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即: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专业课测试成绩*30%+专业及综合素质考查成绩*50%+外语听说成绩*20%】*40%。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2.总成绩排名方式

1)按专业排名录取。

2)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初试业务课考试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六、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对于违反保密纪律造成泄密的人员,将依据有关处罚条例进行严肃处理;对于触犯刑律者,将由国家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信息公示制度

学院在网站开辟专栏,准确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和实施细则等信息,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

七、其他

(一)所有参加复试人员一定要贯彻“严格公正、评分准确”的原则。

(二)所有参加复试人员要遵守保密纪律,复试前不得向考生泄露复试内容,复试时不得暗示考生,违者追究责任。

(三)按相关文件要求,复试全过程均需录音录像。

                                                                                                                                    体育科学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