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度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11-05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教材建设,服务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曲阜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校字〔2009〕108号),我校将启动2018年度精品教材建设工作,资助立项建设20部左右高水平优质教材和体现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的精品教材,挖掘我校优质学科教育教学资源,调动优秀教师,特别是教学名师积极性,积极开展教材培育和建设工作。现将我校2018年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材应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立足于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反映课程的最新方向和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较广泛的推广性,得到同行的认可,对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坚持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有序推动我校教材整体建设。

二、申报范围与资助重点及资助办法

(一)申报范围

资助范围面向我校现有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包括修订和新编的教材。不资助学术专著和论文集。引进外文原版教材要严格遵守国家出版物进口管理的有关规定,学校将对引进教材进行审读把关。

(二)资助重点

1.本科教学相关基础类教材、专业核心类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双语课程等项目配套的精品教材。

2. 以学院、课程组、教学团队等为单位集体编写或修订的高水平教材。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较高成就,或在行业中具有较高技能水平并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专家和名师编写或修订高水平教材。

3. 能及时纳入本学科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能及时反映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高水平教材。

4. 能体现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教材,以及具有我校特色、跨学科或学科前沿的通识教育类教材。

5. 我校教师(须是首位主编)与行业合作编写或修订的各类实践教材。重点资助我校教师与境外或国外合作编写或改编的,培养计划中的学科基础课或专业课程、中外合作国际化办学专业主干课程以及2018年度拟开设的全英文教学课程所使用的教材。

(三)资助办法

1. 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系列教材等作为1个项目整体申报资助。

2. 教材申报者需在教材立项评审时,提交完成规划编写内容80%以上的教材初稿,修订教材须修订完成稿,学校将对评选立项的教材,一次性资助成套(三本以上)教材4万元、单本教材3万元、修订教材2万元、外文原版引进教材和艺体类教材1万元。

3. 教材出版后,对连续五年每年推广使用高校不少于5个,且每年发行使用教材1000册以上的,再给予3万元的资助。

四、申报条件

1. 新编教材应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结合,能够凝练教学改革成果,满足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能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

2. 修订教材主要包括已经公开出版的质量较高、在教学中反映较好、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修订的、且修改1/3以上内容的教材。

3. 教材立项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应为教材的第一主编。立项教材主编应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在职教师。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4.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及涉及课程的教材(包含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以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艺术、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不参与本次申报。

5. 已获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尚未完成者,不参与本次申报。

五、出版要求和建设期限

1. 教材内容与国内外已出版的同类教材相比具有创新性,在知识产权、学术道德与规范方面不存在争议。

2. 教材编写完成后须报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盲审,审核通过后方可出版。

3. 出版单位应为本领域中级别较高的国家级出版社,教务处将对出版社统一审核;如联系出版社有困难的也可委托教务处联系,并由主编、教务处和出版社签订三方协议。

4. 本次立项项目,最终出版期限为2019年6月30日。

5. 教材出版时须注明“曲阜师范大学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字样,编著者署名应为***主编或***编著,并向教务处报送10本教材样书存档。

六、申报程序

1. 学院统筹规划,制定本学院2018年教材建设计划。

2. 各学院教师根据学院和学科教材建设计划进行申报,填写《曲阜师范大学教材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新编教材另附教材编写大纲,修订再版教材另附原教材,交所在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副院长分别审议签署意见。

3. 2018年11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汇总,由学院教学秘书统一向教务处提交:①新编(完成规划内容的80%)或修订教材定稿2份、拟引进的外文原版教材1本及相关的支撑材料。②《曲阜师范大学教材立项建设申报书》和《曲阜师范大学教材立项建设申请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

4. 材料送至教学科:

曲阜校区行政楼2号楼237房间,联系人:宋阳,电话:4459992;

日照校区教学办公室2313房间,联系人:王萃,电话:3981076;

电子文档发送至254446743@qq.com

5.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名单。确定立项的项目,学校将给予专项经费资助。

学校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严格把关,充分立足本单位人才培养实际,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申报,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工作,编写出更多适应新的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的精品教材。

附件:

1. 教材立项建设申请汇总表.xls

2. 教材立项建设申报书.doc

3. “马工程”重点教材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