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举办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论坛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0-12-25浏览次数:



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12月20日,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论坛”,诚邀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教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王家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武汉体育学院漆昌柱教授分别为全院师生作了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教授主持。

首先,漆昌柱教授从“聚焦新时代国家战略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这一视角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讲述。一、服务国家战略是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服务于“五个强国”建设,是检验体育学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高标准,是体育学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二、创新能力培养是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从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来看:学术型研究生重在知识创新,专业型研究生重在实践创新。三、研究是评价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这就要求研究生们要加强系统性的科学知识学习,奠定扎实的学理基础;充分认识体育学科性质,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研究生问题意识,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学术规范和能力训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CC2B


季浏教授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体育科研质量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培养体育科研创新能力的侧重点和撰写论文中应注意的问题两个方面向我们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在培养体育科研创新能力过程中:要环境宽松,营造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要激发研究兴趣,保持活跃的科研状态;要敢于向传统挑战,具有较强的批判精神和能力;要敢于探究新事物,提出新见解新方法;要勇于接受批评,善于与人合作和分享;要不追求面面俱到和尽善尽美,但求有所突破和有所建树;要学科交叉,拓展理论和方法的研究视野;要内容前沿,瞄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要方法多样,才能提高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此外,在撰写论文中应注意:文献综述的表达、研究假设的使用、调研数据的利用、统计方法的运用、研究结果的分析以及研究结论的明确。


13DFE


王家宏教授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背景下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这一角度分两个部分进行了陈述。第一部分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五个认识”:从“两个大局”交织来深刻认识根本任务;从提高质量和特色发展并存来深刻认识战略定位;从数量短缺和发展短板同在来深刻认识立命之本;从核心力量和核心目标并立来深刻认识历史使命;从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交汇来深刻认识关键突破。同时,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六个注重”: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学科专业优化、注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导师队伍建设、注重培养质量管理、注重资源条件保障。第二部分是体育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培养的基本要求。体育学研究生们应牢固掌握与自身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知识体系,应具备学术素养、学术道德的基本素质,应具备获得知识能力、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交流能力等基本学术能力。


EC86


杨桦教授从六个方面向我们陈述了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撰写的有关问题。一是论文选题和撰写的首要问题:明确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分析问题的可行性及现实意义、设计选题核心问题。二是论文选题和撰写的有关注意事项:选题要慎重、要适中,国家战略问题应作为选题的依据。三是论文选题和撰写的主要原则:现实性原则、学科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四是对师生的要求。对于导师来说:要有一定的战略眼光,对所设计的学科领域和方向有所建树;要对学生进行全盘的计划与部署,应该依据不同学生制定相应的研究方案。对于学生来说:要认识选题的重要性、制定详细时间表、尽早发布前期论文。五是论文选题和撰写的要点。要加强学术训练,提炼创新观点,凡是创新观点,必须要有旁证材料。六是论文选题和撰写中存在的通病。选题过大、实验不可靠、调研数据不完整、引言不规范、文字不流畅、病句偏多。



周爱光教授从“贯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精神、提高体育学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视角出发,重点在四个方面作了阐释。一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主要有以下几个显著导向:政治思想导向、服务需求导向、质量导向、导师责任导向、学风建设导向、严格管理导向、国际化导向。二是在体育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要问题:研究生师资力量不足、研究生学制偏短、论文质量整体偏低、导师与研究生的研究领域差异大、导师责任心不强、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三是体育学研究生培养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要把好入口关,高度重视选题、开题,严格论文撰写,严格论文答辩。四是体育学研究生导师应注意的问题。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导师是学生学习的主导。导师应当时刻把握学生学习的脉络和进度,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这就要求导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不断地提高自身地学术水平、严谨治学、严格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现阶段教育的最高层次,肩负着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职责。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体育科学学院精心组织举办了此次论坛,受邀的五位教授都是体育学界的知名教授,担任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专家们的讲座将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深入浅出,具有极大的启发性,给同学们论文的写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