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科院团委:干事创业既要表态又要表率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3-27浏览次数:

体科院团委:干事创业既要表态又要表率

凡事都要表明态度、亮明观点,是为表态。落实就要加油争先、带头实干,是为表率。对一个优秀学生干部的要求,应是既要表态又要表率。

表态是一种思想统一后的精神反应;是一种共识达成后的认识回响;是一种工作安排部署后的积极回应。表率则是思想认识统一后的带头落实、带头实干,是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具体体现。

曾几何时,在我们的干部队伍里也有这样一种现象,有的人表态时说“大话”,表率时没“回话”;表态时放“狠话”,表率时无“后话”;表态时讲“官话”,表率时成“空话”;表态时言“套话”,表率时成“笑话”;表态时很“场面”,表率时很“尴尬”;表态时很“气势”,表率时很“颓势”。也有的人表态时将胸脯拍得“山响”,表率时却“落地无声”;表态时将口号喊得“震天”,表率时却“踏地无痕”;表态时“头头是道”,表率时却“事事难为”……表态不表率,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的言而无信,行而无果;典型的只说不练,言过其实;典型的不敢担责,不愿担当;典型的“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表态不表率其危害显而易见。它败坏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损害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整体形象;失信于广大同学的期盼;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目标难以落地或“落地成空”,侵蚀毁坏着学院团委改革创新的大业和成果。

既要表态又要表率是我们大力提倡的干事创业的态度和行为。

既要表态又要表率彰显着学生干部的品德与才干。说到做到、诚实守信是学生干部的德,带头落实、脚踏实地、表率在先、模范在前展示学生干部的才。一个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从来都不放空话、说大话,而是以一种不骛于虚声、不驰于虚名,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务实的态度亮明观点、投入实干、抓好落实。

既要表态又要表率昭示着学生干部知行合一的功效与实绩。齐景公曾问,“食鱼无反,勿乘驽马”何意,晏婴说,其意不在“吃鱼不翻鱼身,出门不骑劣马”,而是告诫治国理政者不要压榨百姓,不要用无德无才之属。景公又问,纪国把如此精言刻在金壶中,为什么还会衰败?晏婴回答,知道没做到。干事创业的根本在于抓落实,而抓落实的关键则在于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只有知行合一目标才能达成,“愿景”方成“风景”。

既要表态又要表率意味着学生干部的勤奋与本领。焦裕禄同志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到任兰考的第二天,就拖着患有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带领群众治水治沙改地。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在群众心中树起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表态;本领高强则是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的表率。“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在事业面前,既要动人以言,更要动人以行。

既要表态又要表率体现着学生干部勇敢担当的襟怀与作风。在工作面前,在大事难事面前,学生干部需要有鲜明的态度。这个态度里内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果敢的精神追求、勇于担当的襟怀和推进工作、实现目标的底气。在职责面前,在攻坚克难的关头,学生干部要做向前的表率,这个表率里内含着向上向前的力量、干事创业的作风、“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和可期的目标。

在体育科学学院实现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坚定体科院专业发展自信,增进体科院发展认同,以坚韧不拔的气势和状态推进工作落实,我们还有什么样的理想目标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