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3-26浏览次数:


体育科学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巩固和创新我院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班级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结合我院团委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

体育科学学院全院学生团支部、班集体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争取学院党组织重视,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2.强化班团协同合作。加强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内部融合和协作,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等问题。

3.尊重团员主体地位。将激发团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基本目标

1.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班团干部的工作职责,促进班级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和班委会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四、相关要求

1、做好基础团务。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规范做好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团情统计等基础团务工作;积极开展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积极协助党组织开展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和推优入党等工作。

2、健全组织生活。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规定,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团小组会议;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创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五、班团支部组织设置

1.实施班团一体制。突出班级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及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

2.班团委会设置。规范强化团支部与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设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兼任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班委会设立班长(兼任副团支书)、纪检班长、学习班长、生活班长、体育班长、劳卫班长、文艺班长、女生班长、宿管班长各1人。每学年换届选举一次。各班级可根据自身情况,允许一人最多兼二职。

六、班团委工作内容

(一)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协助辅导员、学业导师工作,负责班团支部工作,带领全班团员做好班团支部建设,关注班级成员思想动态并及时汇报,完成团学规定的班团支部考核工作,分管组织、宣传工作。

2)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团结并带领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党团组织提出的任务。

3)在团学组织领导下,关心学院共青团工作,抓好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的先锋模范作用。

4)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5)组织广大团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6)主持召开班团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两次。

7)负责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8)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工作职责:

1)协助辅导员、学业导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团支部工作,分管班级考勤、实践、学习、体育、文艺、生活等工作。

2)全面负责班级考核工作。

3)了解班内各种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学业导师汇报工作。

4)负责主题班会、民主生活会。

5)带领本班同学积极参加团委、学生会、社团组织。

6)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全面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记录好团员的流动情况(入团、退团)。

2)团员团籍的管理。团员证、《团员登记表》、团员组织关系结转、团籍的注册、注销等。

3)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入团推荐,入党推优工作。

4)做好团员奖惩管理登记工作。

5)按时收缴团费。

6)思想教育工作。组织要求入团的同学上团课,引领团员阅读团报,团刊及有关文章。

7)协助团支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8)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上级部门文件精神。

2)创建班级微博、微信。通过微博、微信、海报、校园官网等渠道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班团支部的各项活动情况。

3)做好班级同学诚信、感恩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4)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纪检班长工作职责:

1)协助班长开展班级工作;

2)掌握并记录班级上课出勤情况,及时向任课教师及辅导员、学业导师、团学组织汇报;

3)做好班内违纪同学记录工作。

4)协助老师及团学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5)负责班级社会实践工作。

6)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学习班长工作职责:

1)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班级学习氛围。

2)配合学院教务员完成相关工作。

3)配合教务员,组织做好班级信息反馈表填写工作。

4)组织同学参与院系及专业等各项学科竞赛活动。

5)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生活班长工作职责:

1)做好班费的收支管理工作,做到明细、公开。

2)及时了解、收集学生对学院生活服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如寝室管理等,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3)宣传普及大学生生活中的心理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定期在班上开展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宣传活动,并作好相应的总结和记录,促进本班同学心理素质的提高。

4)做好节假日《学生去留向表》的登记工作。

6)自觉学习学院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各类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同学们的表率。

7)主动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的安全管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8)认真组织班内同学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自护技能。

9)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安全疏散演练等。

10)积极配合学院进行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工作的宣传。

11)安排班级教室卫生值日工作。

12)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宿管班长、女生班长工作职责:

1)组织各寝室开展好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寝室文化节等活动。

2)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对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定期向辅导员、学业导师做汇报。

3)努力学习相关的心理与医务知识,提高对心理健康方面的认识,用相关知识帮助同学,用乐观心态引导同学。

4)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宿舍长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善于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当发现个别同学有严重心理问题时,要及时报告学院领导和老师,并劝说其尽快到相关心理辅导、心理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5)工作遵循保密原则,维护同学的权益,不得随意泄露同学的隐私。

6)协助心理专业老师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做好班级心理普查。

7)配合学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积极参加各种心理讲座、心理委员培训、专题学习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8)完成辅导员、学业导师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体育班长工作职责;

1) 贯彻学校在体育工作中的各项意见和措施,发动并组织本班同学开展经常性的体育活动,积极负责地搞好本职工作。

2)在每月班委会上汇报本职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3)上外堂课,负责整队和体育器具的领发和收还。

4)带领本班同学准时和积极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5)开展运动会等体育比赛。

6)组织开展各种体育比赛,如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等。

(十)劳卫班长工作职责;

1)检查团支部同学物品摆放是否整齐,同学保持个人卫生和座位卫生,经常检查团支部负责的卫生区。

2)监督有负责值日的组员(班级、包干区卫生等)按时按量打扫卫生区。

(十一)文艺班长工作职责;

1)组织同学开展课外活动。

2)营造班级团结向上氛围,组织同学参与文艺活动等。

七、班团支部量化考核细则

为了确保班团支部真正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各班团支部应有的职能,同时又能根据班级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工作调整,协调好班团支部之间的关系,根据班团支部职责现制定相关考核细则如下:

(一)考核原则

1)客观公正原则

1、对被考核人一律平等考核,一视同仁;

2、对被考核人作实事求是的评价,即对其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状况作全面的、适当的评价,避免片面性;

2)民主公开原则

1、考核的对象、范围、时间、方法、内容、标准和程序等都要被全体团学成员所认知;

2、在考核结束后,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以便被考核者得知具体考核情况。如对考核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间向办公室申请复核。

(二)考核要求

1)遵守校纪校规,遵守《曲阜师范大学学生手册》关于学生干部的规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违纪。

2)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团学及上级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

3)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保持优良的学习成绩。

4)在工作中要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待人热情诚恳,认真负责,确实做到为同学服务,并能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使班团干部真正成为沟通学院与同学之间的桥梁。

5)在工作中要顾全大局,加强团结,积极配合其他班团支部开展工作,反对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

6)注意培养个人修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同学中起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

(三)考核组

1)主要成员:学院团委学生会根据部门的工作内容对各班团支部进行学年评优考核。考核部门及班团支部对应情况如下表:


负责考核部门

被考核班团支部

团委副书记

团支书

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班长(团支部副书记)

团委组织部部

组织委员

团委宣传部

宣传委员

团委组织部、办公室

其他班长(八名)

2)考核组应该在考核工作开展之前1个月作好工作准备,其他部门以及其成员应当给予相应帮助。

3)考核过程中,考核组成员应严格遵守考核原则及要求,考核资料不对被考核人公开,未经考核组批准,任何人不得泄露情况,凡违反者,受到内部通告批评处分并在考核相关条文予以记录。

4)每学期末开展考核工作,及时总结、评优,颁发证书。

(四)考核方法及标准

1)对班团支部工作,各团学对应部门每一学期考核一次,考核方式由部门自行决定(如:工作汇报、工作完成情况记录评定等),每学期末评选出学院“优秀班团委员”。办公室汇总考核结果,班团委员的考核成绩直接与各项荣誉评定挂钩(奖学金、推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

2)考核名额设置如下:

1、优秀班团委员。名额不超过各类班团委员总数的20%(团支书和班长比列,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上浮,但不超过总数的30%;颁发证书。

2、良好班团委员。名额不超过各类班团委员的40%

3、合格及不合格班团委员。对于不合格的班团委员,及时上报辅导员和学业导师,辅导员或学业导师应及时谈话,要求整改,必要时免去相应职务。

3)考核组。考核工作由团学考核部门按照班团支部本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部门应及时做好日常工作的各项记录,如:例会出勤率,活动参与度,活动计划、策划的制定及实施落实情况、活动总结、各项活动获奖情况等,以此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

4)考核方法。考核组可采用集中汇报等方式进行考核。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

2018326



体育科学学院班团支部工作职能一览表

职务

基本工作内容

团支书

完成团学规定的班团支部考核工作,分管组织、宣传工作。带领团员青年努力党团组织提出的任务。抓好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广大团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等。

班长(副团支书)

分管班级考勤、实践、学习、体育、文艺、生活等工作。全面负责班级考核工作。了解班内各种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学业导师汇报工作。指导开展主题班会、民主生活会等。

组织委员

团员团籍的管理,团支部手册、团员证、《团员登记表》、团员组织关系结转、团籍的注册、注销,收缴团费等。

宣传委员

创建班级微博、微信。通过微博、微信、海报、校园官网等渠道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班团支部的各项活动情况,做好班级同学诚信、感恩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纪检班长

班级上课出勤情况,违纪同学记录工作,创新创业工作,社会实践活动等。

学习班长

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班级学习氛围。

生活班长

班费的收支管理,及时了解、收集学生对学校生活服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各寝室开展好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寝室美化大赛等活动,做好节假日《学生去留向表》,管理班级寝室等。

宿管班长

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宿舍信息,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宿舍长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善于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配合学院学生处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等。

体育班长

贯彻学校在体育工作中的各项意见和措施,发动并组织本班同学开展经常性的体育活动,积极负责地搞好本职工作;在每月班委会上汇报本职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带领本班同学准时和积极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开展运动会等体育比赛。


女生班长

负责团支部女生心理、生活上的问题,处理团支部女生之间关系。

文艺班长

组织同学开展课外活动,营造班级学习氛围,组织同学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等。

劳卫班长

负责班级以及学院划分负责范围的卫生,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