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体育学部党委书记刘敏讲授“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3-11-20浏览次数:

中国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命运与共。2023年11月20日,体育学部党委书记刘敏讲授“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专题党课。

在会议中,刘敏书记表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针。刘敏书记从“亚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不断取得重大成果”“新时代的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主张”“新时代亚洲世纪新愿景”等四方面详细解读了当前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中国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保持周边外交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同时指出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共赢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惠利周边、区域合作走深走实、有效管控热点问题、有力应对风险挑战。继续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的最后,刘敏书记总结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中对“亚洲世纪”的新愿景。今天的亚洲,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民心所向。中国同地区国家身处同一个大陆、同一片海洋,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同地区国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谁也离不开谁。我们愿同各地区各国齐心协力,携手同进,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大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