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说真话与听真话”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8-05-16浏览次数:


人应该说真话,作为体科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更应该说真话。说真话反映着一个人诚实、正直、善良的心地,反映着一个人无私、无畏、无邪的品格,反映着一个人忠诚、老实、实事求是的态度。说真话才能干真事,生活中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常有这样一种论调,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常常有这样一种世故,见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于是假话流行,彼此猜忌。有的人不敢说真话,因为怕遭打击报复;有的人不愿说真话,因为说了也白说;有的人不会说真话,因为没有市场。因此,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者有之;无中生有、故意捏造者有之;以小说大、故弄玄虚者有之;以大言小、推脱责任者有之;以轻说重、参杂个人情感者有之;以重言轻、在责任面前轻松过关者有之;因私我畏我欲有求于我,而言说有违事实者有之。使良好的同学关系、干群关系、上下级关系遭到破坏。

在当前全党上下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体公民倾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内和团内同志着力塑造平等和谐风气的大背景下,我们提倡说真话。但身处现实生活中,说真话真不容易。说真话需要一种勇气、一种氛围、一种环境,甚至需要一种智慧、一种艺术、一种牺牲。

失去了说真话的人,便不能听到真话。营造说真话的环境,必须有人愿意听真话。裴矩为隋臣时,对隋炀帝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极尽说假话、报喜不报忧之能事。成为唐官后,却常直言相劝、面折廷争。对裴矩的显著变化,司马光认为非其性之有变也,而是君恶闻其过,则忠化为佞;君乐闻直言,则佞化为忠。魏征是个说真话的人,他认为陛下导臣使言,臣所以敢言;若陛下不受臣言,臣亦何敢犯龙鳞,触忌讳也。对于学生干部来说,要想听到真话,关键在于自己想听真话、能听真话。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群众不讲真话,不怪群众,只怪自己。历史上,晏子辞高缭的故事说明了晏子的自省,齐威王烹杀爱说假话的阿城令及左右尝誉者,说明了齐威王对饰诈假言者的态度。因此,干部说真话要反求诸己,在自身上下功夫。